注册

山东2500派出所接受执法监督 重点监督刑讯逼供等


来源:新民网

王成波表示,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线索,调查核实后将采取口头或者书面纠正违法、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等方式进行监督,发现公安人员涉嫌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将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原标题:山东2500余派出所接受执法监督 重点监督刑讯逼供等

本报济南5月12日讯 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0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将对全省2540多家公安派出所开展刑事执法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发现和纠正公安派出所在查办刑事案件和其他执法活动中存在的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以及以罚代刑行为,重点对有案不立、刑讯逼供、不当查封等案件进行监督,促进基层派出所执法规范化。

长期以来,由于检察机关的最基层组织仅到县区一级,受监督渠道不畅、监督范围狭窄、监督措施不多等多种因素制约,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始终比较薄弱,成为检察机关监督的一块短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成波说:“开展刑事执法专项监督,可以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派出所在刑事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帮助弥补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

此次专项监督活动的目标是发现和纠正公安派出所在查办刑事案件和其他执法活动中存在的执法不公、不规范、不文明以及以罚代刑行为等。据介绍,专项活动将对全省2540多家公安派出所2013年以来所办案件进行排查,重点对以下案件开展监督和纠正: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案件;不应当立案侦查而立案侦查,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或者利用立案实施报复陷害、敲诈勒索以及谋取其他非法利益等违法立案的;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以及违反刑事诉讼法关于决定、执行、变更、撤销强制措施规定的;对与案件无关的财务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不解除的。此外,对治安处罚罚款数额较大的案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的案件、刑拘后上网追逃的案件、刑拘后未提请逮捕的案件、立案后久侦不结的案件、立案后又撤案等案件进行全面检查。

王成波表示,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线索,调查核实后将采取口头或者书面纠正违法、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等方式进行监督,发现公安人员涉嫌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将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刑讯逼供 监督活动 执法活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