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冷空气南下 14日山东北部局地降温10℃以上


来源:中国天气网

过去几天,南方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局地、广西东部、广东西北部和南部降雨100~200毫米,广东中部沿海部分地区及湖南、广西东北部局地250~350毫米,广东深圳、中山、珠海、江门和阳江局地400~600毫米,江门台山市端芬镇达834毫米。近期江南、华南等地多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已出现洪涝灾害,珠江流域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

原标题:本周两轮强降雨连袭南方 北方短暂回暖再降温

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几天,南方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预计本周,南方仍将迎来两次强降雨天气,需要警惕连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此外,受冷空气影响,明天(14日)起,北方将告别近两日的短暂温暖,气温再度下滑。

两轮强降雨接踵袭南方落区重合需防灾害

5月8日至11日,南方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局地、广西东部、广东西北部和南部降雨100~200毫米,广东中部沿海部分地区及湖南、广西东北部局地250~350毫米,广东深圳、中山、珠海、江门和阳江局地400~600毫米,江门台山市端芬镇达834毫米。

本周两轮强降雨连袭南方北方短暂回暖再降温

全国降水量实况图(5月8日至11日)

昨天,南方大范围强降水明显收缩,雨势暂缓,仅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东部等地还有不同程度的降水。

但未来一周,南方地区仍将经历两轮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贵州东部及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雨或暴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区过程累计雨量40~90毫米,其中湖南东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福建西北部100~140毫米,局地可达160~200毫米。上述局地并将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强度可达每小时20~40毫米,局地可达每小时50~60毫米。

本周两轮强降雨连袭南方北方短暂回暖再降温

降水量预报图(5月13日至14日)

另外,16日至18日,南方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近期江南、华南等地多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已出现洪涝灾害,珠江流域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南方各地需继续加强防范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和强对流天气不利影响,同时需加强对中小河流水情雨情的监测,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明起北方告别短暂温暖 再迎明显降温

此外,从昨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已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昨天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华北、黄淮一带在冷空气到来前,气温出现了快速回升,14时,在省会级城市中,济南回温最为迅速,升幅达到了17℃。而北京、天津、石家庄也出现了高达16℃的回升。截至14时,石家庄、郑州的最高气温分别达到了31.4℃、31.2℃,其中石家庄是今年首次突破30℃大关。

本周两轮强降雨连袭南方北方短暂回暖再降温

全国降温大风预报(5月13日至14日)

今天,受冷空气东移影响,内蒙古中部及河套地区降温较明显,降幅普遍可达6~10℃。而其它地区气温将继续回升,东北中南部升幅可达6~11℃,这一带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升至20℃以上,享受冷空气来临前的短暂温暖。

明天,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及降水范围不断扩大,降温的区域将明显增多,西北中东部、内蒙古、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气温都将有所下滑;但多数地方以2~6℃的降幅为主,其中青海东北部、山西东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较明显,降幅能达到7~9℃,局地甚至在10℃或以上。大城市中像是西宁将骤降11℃,14日的最高气温将仅有11℃。

近期北方气温起伏大,且昼夜温差较大,公众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免引发身体不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强降雨 局地 降水量预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