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庄济宁等地盼望淮海城市群纳入城市群发展战略


来源:鲁网

原标题:鲁苏豫皖4省8市枣庄济宁等抱团盼建国家城市群 本报枣庄5月10日讯 今天,在枣庄举行的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市长会议形成共识:争取早日将淮海城市群纳入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 负责牵头统筹此项工作的

原标题:鲁苏豫皖4省8市枣庄济宁等抱团盼建国家城市群

本报枣庄5月10日讯 今天,在枣庄举行的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市长会议形成共识:争取早日将淮海城市群纳入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

负责牵头统筹此项工作的徐州市市长朱民表示,为顺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8个成员市一致重视淮海城市群建设,将争取获得省级层面支持,加快建立跨省际区域合作协调机制,还将委托国家高层次研究机构,开展淮海城市群发展专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2010年,同处淮海流域、鲁苏豫皖4省交界的山东枣庄、济宁,江苏徐州、宿迁、连云港,安徽淮北、宿州以及河南商丘等8个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决定推进一体化建设,建立了市长会议交流协作平台。

这8个城市,地处苏北、皖北、鲁南、豫西,都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山水相连,城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交通联系密切,共同点多,在全国少见,纳入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有利于提升地区竞争力和发展优势。

8市5年来通力协作,一体化进程取得很大成效,具备了纳入国家战略层面的有利条件。在一年一度的市长会议上,先后签订了城市企业地产品销售合作、人才资源交流与合作等协议,今天又签订了城市旅游合作协议。

该旅游合作协议提出,推进8市旅游同城化,主要内容有,各市对本地市民推行的旅游优惠,其它7市市民同等享受;推进景区年票制和一卡通;通过各市旅行社在八市之间相互设立分支机构形成整体联动的市场主体。联手打造8市统一的旅游LOGO、旅游徽标、旅游广告宣传用语等统一的形象识别系统;绘编8市旅游地图、旅游电子地图;在各市县交界接壤的城市出入口、重要道路出入口设立前方城市旅游导引牌;联合在主流媒体开展8市旅游宣传广告。实施旅游质监管理同城化。对跨区域旅游投诉受理,做到旅游合同签约地和旅游纠纷发生地两地无障碍投诉处理。

据悉,8市建立了跨界河流域污染防治区域协作制度。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认为,正是枣庄、徐州等微山湖周边城市的协作配合,10年时间,微山湖水质达到了地表三类水标准,确保了南四湖一泓清水进北京。

枣庄市市长张术平表示,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也在加快,枣庄通往济宁微山县的BRT即将通车,台儿庄古城通往徐州观音机场的公共交通很快竣工。徐州至济宁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徐州至菏泽的铁路前期工作按计划推进。

一体化也在向公共服务渗透。8市探索了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跨省市异地结报,徐州第一人民医院等12家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与枣庄、济宁、淮北等市签订了新农合服务协议,去年枣庄数百名患者在徐州就医实现异地结算。

在摸清一体化发展家底的同时,市长们清醒地认识到一体化进程的挑战:当前互惠多赢的产业合作还没有破题,区域内一些产品产能过剩突出。枣庄、济宁、淮北等竞相发展煤化工,济宁、徐州工程机械都在争着做大做强。区域竞争其实是产业链条竞争,要整合产业键条,实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参会专家认为,目前的一体化合作是松散的,只有上升到国家级层面,统筹规划,政策激励,才能实现该区域竞合有序发展。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体制处副处长江洪建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了中原、成渝等城市群,短期内批准成立淮海城市群很难,可以借签关中天水等经济区的做法,申请成立国家淮海经济区,促进该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枣庄 淮海 济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