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长江水入济南:为论证方案 市长骑车转了两圈


来源:济南时报

再过两个月,济平干渠的长江水和来自平阴的黄河水将可以从贾庄分水闸起步,抵达卧虎山水库。帮助长江水和黄河水实现“乾坤大挪移”的,是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南水北调济南段的续建配套工程之一。

原标题:揭秘长江水入济南的背后故事 市长骑车转了两圈

再过两个月,济平干渠的长江水和来自平阴的黄河水将可以从贾庄分水闸起步,抵达卧虎山水库。帮助长江水和黄河水实现“乾坤大挪移”的,是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南水北调济南段的续建配套工程之一。

1952年10月,毛泽东在听取时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关于引江济黄的设想汇报时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如今,“借水”的设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去年年底成功通水。

近日,本报记者一路探访济南段的调水渠道,见证长江水在济南所走的路,打探工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1

长江水“注定”要经过的城市

长江水何以会与济南结缘?

谈到这个话题,济南市南水北调局局长张体伦说,济南尽管是闻名天下的泉城,但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每年的需水量是17亿多立方米,自身所有的水只有11亿立方米左右,而且“还不能吃干喝净”,40%的用水需引客水。

以前的客水,说的就是黄河水。张体伦说,黄河水也不是可以随便用的,每年都有用水指标,现在每年分给济南的黄河水指标是5.68亿立方米,“但这还是不够用。”

长江水到来,将是济南市的第二大客水资源。济南每年将调引1亿立方米长江水,其中市区为8300万立方米,章丘为1700万立方米。“济南引长江水是一种战略性考虑。现在表面上看起来也许水还够用,但不开源,将来想用时可能就没的用了。更何况,随着进一步的发展,济南的城市体量会更大,用水会更多。”张体伦表示。

张体伦说,南水北调经过济南,在我省最初的规划中就已确定。据相关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省里的相关文件里、国家的有关会议上已明确提到济南被纳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缘分上来说,济南需要长江水,在南水北调的工程中,这是一座长江水“注定”要经过的城市。

市南水北调局上一任局长雷印安表示,对于南水北调,山东当初在北方省份中属于争取非常积极的,国家有关方面一度说给点补贴让山东自己从江苏“引江济鲁”,将东线降为地方工程,但这样操作的可行性是不存在的,因为作为跨省工程,一些小的工程改造也许可以做到,但治污、协调等却很难实现。后来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山东被纳入南水北调东线。这样一来,长江水来到济南,也就顺理成章了。

2

为论证明渠暗涵,市长骑车转了两圈

南水北调东线济南段干线工程中的市区段,全长为27.8公里,其中有23.28公里采取的是暗涵输水的方式。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方式?其间经过了怎样的论证?

山东省南水北调大事记里,记载了两条不太为人所知的信息:

2004年2月17日,省南水北调局就济南市区用水、胶东输水干线通过市区方案等问题,征求济南市政府的意见。3月9日,济南市政府在《关于南水北调中有关我市问题的复函》中表示:赞成南水北调胶东输水干线穿济南市区段走小清河并采用清水走河道、污水走暗涵的清污分流方案。

2005年7月16日,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就胶东干线穿济南市区段输水线路方案进行研讨。会议认为小清河左(北)岸新辟无压箱涵输水方案,既能保证南水北调工程调水水质,又能与济南市小清河综合整治工程较好结合,是比较切合实际的输水方案。

由此可见,南水北调济南市区段输水方式在官方表述中是出现过巨大变化的,这背后有怎样的内情?

熟知情况的雷印安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论证过程。他说,一开始的时候,有不少人觉得走明渠更好,可以借机把小清河治理得更彻底,他们拿出的很有说服力的理由,是山东很多地方加强水污染治理,都取得了明显效果。这种声音最初占了上风。

“若是走明渠,当时国家愿出11个亿,让济南治理小清河的污水,但前提是得签协议,必须保证今后水质不出问题。”雷印安说,那时的小清河排污口众多,水质堪忧,谁也不敢保证在较短时间内就能治理得符合要求,而南水北调又事关重大,暗涵输水显然更有利于保证水质。

“当时在任的是鲍志强市长,为了这个事儿,他骑自行车围着小清河转了两圈,在仔细看了河道情况之后,他觉得走明渠不太具有可行性。”雷印安说,后来又经充分论证,市区段输水最终调整为现在的方式:自睦里闸至京福高速公路段利用小清河输水,长4.58公里;京福高速公路至小清河洪家园桥利用小清河左岸的无压箱涵输水,长23.28公里。

雷印安并不讳言自己是明渠方案的支持者,“明渠在当时也许不可行,但如果采取这样的输水方式,也可能逼着济南提前进步。”

3

多种“调水”路线曾在案头备选

张体伦说,就调水干线如何走济南,大体曾形成过3种方案。

一是沿黄河北岸而行,绕过济南市区;二是直接利用小清河的河道输水;三是明暗结合,也就是现在看到的济南段输水路线:济平干渠工程,自东平湖出湖闸至我市西部的小清河源头睦里闸,全长90公里,在济南境内84.2公里;济南市区段工程,自睦里闸至京福高速公路段利用小清河输水,长4.58公里,京福高速公路至小清河洪家园桥利用小清河左岸的无压箱涵输水,长23.28公里;明渠段工程,自小清河洪园桥下端输水暗涵末端至章丘市水寨镇小贾家村,线路全长39.27公里。

相关资料也勾勒出了方案演变的脉络:

1994年1月14日,省水利厅、省计委联合发送《关于西水东调工程(济南市区段)线路规划位置的函》,向济南市政府提出西水东调济南市区段的输水线路选定在北外环南约100米左右通过。

1995年4月19日,省水利厅组织会议,研究胶东干线绕济南黄河北线方案问题。会议认为北线具有投资省、污染少的明显优点,与会人员一致赞成北线方案。

1996年12月,省水利设计院编制完成《南水北调东线胶东输水干渠工程西段(西水东调)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干渠西起东平湖玉斑堤上的魏家河,向北于位山穿过黄河倒虹隧洞后,沿黄河北至济南天桥区的高家庄,向南采用倒虹隧洞穿过黄河,再沿小清河向东与引黄济青工程相接。工程输水渠道长252.72千米。

1997年1月3日,省水利厅就胶东干线绕济南城区段北线方案可研成果与济南市政府座谈。会议认为由东向市区供水较由西向市区东郊供水更科学合理,北展水库可利用,土地好解决。同意北线方案。

1997年2月15日,省水利厅召开会议,讨论时任副省长邵桂芳提出的从东平湖引水送到睦里闸、小清河的问题。 9月,省水利设计院编制完成《山东省西水东调第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线路从东平湖陈山口引水,经黄河南岸沿原济平干渠到济南市睦里闸入小清河。

……

张体伦表示,当时直接走小清河无法保证水质,沿黄河北而行建渠道能让水质得到保证,但这个方案需要穿黄河两次,工程成本造价高,所以,第三种方案优势就被凸显出来,也就有了现在的调水渠道:2段明渠和1段暗渠。现在都已完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济南境内 排涝闸 总扬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