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将发展城市副中心 东部地区5年投入2300亿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烟台向东"城市副中心"呼之欲出 打破目前发展格局 水母网5月5日讯(YMG记者 何晓波)4月30日,“山东半岛海岸线城市‘产业与城市空间协调发展’”研讨会在养马岛举行。来自国家住建部的专家以及

原标题:烟台向东"城市副中心"呼之欲出 打破目前发展格局

水母网5月5日讯(YMG记者 何晓波)4月30日,“山东半岛海岸线城市‘产业与城市空间协调发展’”研讨会在养马岛举行。来自国家住建部的专家以及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鲁东大学等省内主要城市规划理论研究机构的十余位专家汇聚一堂,站在城市规划与城市营销的理论视角,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特别是以烟台为代表的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的城市产业和城市空间协调发展建言献策。专家认为,应加快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协调统一。

城市单中心格局亟待打破

“在国家提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竞争正从单一城市之间的较量演变为区域之间的竞争。”研讨会上,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谈及区域协同发展时如是表示。

“产业经济的发展须有良好的城市服务功能作为支撑。”在与会营销专家、瑞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坤看来,烟台产业向东,整个城市从空间上看也正在向东,不过目前东部发展特别是作为主战场的牟平仍呈“有产无城、有城无市”状态。

刘延坤认为,烟台城市服务功能最为失衡的是位于牟平的东部新区中的海洋高技术产业聚集区、低碳环保产业区两个区域。这两个区域占地约400平方公里,目前尚无完善的现代城市服务功能配套。城市服务功能发展的不均衡将严重制约这两个区域未来产业经济的发展。产城一体、多中心或副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是解决现代城市空间及产业发展不均衡的有效思路之一。“牟平主战场,期待‘东部城市副中心’。”刘延坤说。

5年投入2300亿给力东部主战场

5年内,牟平将投入基础设施300亿元、产业项目投入2000亿元,领航烟台东进步伐。研讨会上,牟平区副区长高京涛表示,作为烟台面积最大的区,牟平西临烟台高新区、东接威海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

按照“西接、东进、南扩、北上”的思路,牟平区高起点谋划建设“山海水相连、岛城绿相拥”的生态城市。聘请全国著名发展战略策划机构———王志纲工作室进行策划设计,确定了先进制造业和休闲度假旅游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规划了烟台东部滨海生态城及知识港湾、国家海岸、环保特区、生态绿谷“一城四板块”的战略布局。

一批支撑城市发展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烟威地区首个省级三甲医院———投资12亿元的滨医烟台附院年底投入使用;投资1.5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工程于今年1月9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土建主体结构施工,9月份投入试运营;投资4.2亿元的垃圾处理厂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高京涛透露,未来5年,牟平区将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亿元、产业项目投入2000亿元以上。

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研讨会上指出,“烟台东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解决烟台东部新区城市产业布局与城市空间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牟平是承载烟台东部新区城市服务升级的最佳区域,但牟平老城区由老县城发展而来,城市空间紧凑,老旧建筑多,改造拆迁难度大,改造成本高,所以其在短期内难以承担烟台东部城市副中心发展的重担。而牟平老城区西南,现太平洋广场至武宁区域地势平坦开阔,具备烟台东部城市副中心选址的一切条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烟台 发展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