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白云湖发现“鸟中熊猫”震旦鸦雀(图)


来源:鲁网

近日章丘市一市民在白云湖湿地东边的芦苇丛中发现并拍到了两只被称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鸟类生态专业赛道建教授说,震旦鸦雀的明显特征是嘴粗有钩,尾长。

网页截图

原标题:章丘市民在白云湖 发现“鸟中熊猫”震旦鸦雀

本报5月2日讯(见习记者 王皇 通讯员 郑森)  近日章丘市一市民在白云湖湿地东边的芦苇丛中发现并拍到了两只被称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

“4月29号上午10点左右,我在白云湖湿地东边的芦苇丛看到了一只很特别的小鸟,就挂在离我四五米的芦苇秆上,一跳一跳地往上爬,边跳还边啄芦苇秆,嘴勾起来,翅膀打开像扇子,叫声很短。”白云湖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项目经理张艳平4月30日告诉记者。

4月30日下午,记者看到了张艳平拍到的两张照片,照片中的鸟嘴呈黄色,有很大的嘴钩,眼睛上有一条黑色眉纹,头顶和颈背白中透着灰色,身体下半部分黄褐色。尾巴细长,身材微胖。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鸟类生态专业赛道建教授说,震旦鸦雀的明显特征是嘴粗有钩,尾长。

记者查询得知,震旦鸦雀是珍稀鸟种,有“鸟中熊猫”之称,为鹟科鸦雀属的鸟类,体长约18厘米,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但近年河北衡水、山东济宁和东营、上海、黑龙江大庆等地也发现了较可观的震旦鸦雀种群。赛道建教授说,十多年前山东省内的临沂郯城曾上报过震旦鸦雀,近年在青岛即墨、滨州无棣都有发现,济南的玉清湖、鹊山水库也有。赛道建说,震旦鸦雀是一种留鸟,生存依赖芦苇荡。“它的主要食物是芦苇茎内、茎表、叶表上面的小虫,很少离开芦苇丛生活。

5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张艳平发现震旦鸦雀的地方。据白云湖镇宣传办主任郑森介绍,白云湖湿地正在进行水质改造工程,第一期已完工,第二期即将完成。“湿地有5座桥,过一座桥净一次水,芦苇和蒲草都是野生的。现在自然湖面积有17.4平方公里,水生植物有20多种,有各种鱼类鸟类60余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震旦鸦雀 白云湖 叶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