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曾为蒋介石戒烟(图)


来源:武汉晚报

前面说过,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相继爆发,国共两党开始调整自己的政策,毛泽东甚至主动提出去见蒋介石。在重庆43天,毛泽东一改晚睡晚起、甚至黑白颠倒的习惯,朝8晚6,往返于曾家岩50号和红岩村13号之间。

毛泽东去重庆,一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安全吗?

原标题: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曾为蒋介石戒烟(图)

毛泽东去重庆,一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安全吗?

前面说过,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相继爆发,国共两党开始调整自己的政策,毛泽东甚至主动提出去见蒋介石。周恩来不同意,理由之一就是,如果蒋介石“借口留毛长期住渝,不让回延(此着不能不防)”,“于我损失太大”。而这次,毛泽东回复蒋介石的第三封电报表示“弟已准备随即赴渝”的当天,重庆《新华日报》发表署名“莫一尘”的读者来信:“请问一下那些说空话的先生们,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在哪里?叶挺在哪里?廖承志在哪里?在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连合法的地位都没有,在特务横行、老百姓连半点人身自由都没有的情况下,叫毛先生怎么出来呢?什么‘祥和之气’‘宽大之心’,在这些事实面前,就完全暴露出它的血淋淋的原形了。”

蒋介石以他的人格担保毛泽东的安全,可政治家的心思是随风转的,今天信誓旦旦地承诺,谁知道明天会被国内外一阵什么样的东南西北风刮去了哪里?

张澜说:“蒋介石在演鸿门宴。”

毛泽东的老朋友柳亚子,称其重庆之行为“弥天大勇”。

当毛泽东穿上新衣新鞋,戴上那顶好像有点不伦不类的盔式帽时,他的心情可实在不敢轻松。他不是怵去重庆打那种冠冕堂皇的嘴巴子官司。有一手风流倜傥好书法,写一手才气横溢好诗词和政论文章的毛泽东,在这方面对付蒋介石应该游刃有余。可笔杆子、嘴巴子再厉害也不行,笔杆子、嘴巴子里面出不了政权。

国民党拥有或将拥有所有的大城市和大部分铁路,接收或将接收100余万侵华日军的武器装备,有430万军队,是八路军、新四军的4倍。这样一支庞大的军队,别说在中国,就是在亚洲也是无人能敌的。更重要、更意味深长,也更具威慑力的,是这支军队中有39个美械旅,而这只不过是美国分三期装备国民党军队的计划中第一期的三分之一。“美械装备”即“现代化装备”的代名词,和美国站在一起就是和“胜利”站在一起。就连国民党的敌人的朋友和同志——苏联共产党人,也和它站到了一起,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在蒋介石领导下的统一”。

在重庆43天,毛泽东一改晚睡晚起、甚至黑白颠倒的习惯,朝8晚6,往返于曾家岩50号和红岩村13号之间。毛泽东嗜烟出名,连那三个美军士兵拜访他时,带去的礼物也是香烟。如果毛泽东和蒋介石此生还有机会见面,不知道毛泽东是否还会戒烟。这次两人会谈时,毛泽东从不吸烟,而那时并无“吸烟有害健康”一说,只是因为蒋介石不吸烟。

再联想到毛泽东复电中的“进谒”“晤教”呢?

细节有时就是大历史,这些好像不是,却绝对微妙,意味深长,显现地位、力量。

在这个世界上,有形无形的地位,经常是由实力决定的。

就算共产党要打,是不是也该等到实力相当时?

9月26日,在延安主持工作的刘少奇,在给毛泽东、周恩来的电报中说:

我们真愿和平。

(节选自《中国1946》张正隆著白山出版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毛泽东 蒋介石 重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