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发改委:坚持市场导向 政府不越位也不能缺位


来源:凤凰网山东

山东省政协在济南召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专题协商会 4月29日,山东省政协根据山东省委批准的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在济南召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活

山东省政协在济南召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专题协商会

4月29日,山东省政协根据山东省委批准的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在济南召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活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专题协商会。省政府、政协、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此次协商会,会议还邀请20名企业和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38654家,年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达到1638家,过100亿元的136家;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7%,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占市场主体的95%以上。今年一季度,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有所回落,但民营经济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关宾介绍说,2013年经省政府同意开展了34项改革重点任务,其中22项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省发改委和省工商局一起,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体系。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新的工商登记制度,先照后证。

依托“两区一圈一带” 培育特色园区

近年来,山东推动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成功组建了山东钢铁、山东重工、山东能源等大集团,省管企业整合为23家。除此之外,山东充分发挥外资民资优势,在“两区一圈一带”规划布局并培育了一批特色园区。今年蓝黄“两区”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有望达到25家。

据悉,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山东省发改委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依托“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新的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借助对口支援、经贸洽谈等平台,不断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交流合作,为企业发展寻找良机。

简政放权 “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了”

李关宾介绍说,省发改委去年在全国率先修订了省级《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累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7项,较前减少40%;审查受理行政审批事项870项,按时办结率连续三年达100%。

他表示,将按照“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的要求,继续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完善制度是前提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工作推进中必须顶层设计,循序渐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是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产权保护制度,这是前提条件。”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关宾指出。

获悉,山东省将取消省内自行规定的市场主体设立和经营项目许可审批事项,出台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

坚持市场导向 不能靠政府强制推进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种纯碎的市场行为,可以引导和鼓励,但不能靠政府强制推进。必须坚持市场导向,政府不能越位,但也不能缺位。

据悉,下半年省发改委将联合省金融办等部门举办对接合作洽谈会;加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为各类所有制之间产权和股权的有序流动搭建交易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山东省 坚持市场导向 不能缺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