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融普银6亿理财产品兑付延期 涉山东高速项目


来源:财新网

各类理财产品鱼龙混杂,收益率飙升,兑付危机不断。华融普银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普银)发行的一款名为“华融普银基金—中国城市建设山东高速项目”理财产品,总规模6亿元,原本3月到期,因公司资金链断

原标题:华融普银6亿理财兑付延期 涉山东高速项目资金链断裂

各类理财产品鱼龙混杂,收益率飙升,兑付危机不断。华融普银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普银)发行的一款名为“华融普银基金—中国城市建设山东高速项目”理财产品,总规模6亿元,原本3月到期,因公司资金链断裂、产品到期无法兑付。

4月22日,在华融普银位于京广中心35层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不少来自全国的投资者。

“由于华融普银公司总裁突然离职,加之所投资项目回款缓慢,兑付工作出现延迟。”这是华融普银的给投资人的解释。但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华融普银自上而下出现离职潮。在上述两股东进驻之前,原华融普银老团队的管理层仅剩下法人代表魏薇一人。

目前接待投资者的工作人员,多称自己来自“中房”。这里的“中房”,是指华融普银的两家股东公司——中房能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房联合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实地看到,除了个别办公室,华融普银的办公用具大多已被清空,十几台电脑被集中放置于一张办公桌上,书柜、文件柜上已无任何文件或书籍。几间空旷的会议室被用来接待、安抚投资人。投资人在22日下午在其办公室干脆拉起了横幅,要求按期兑付本息。

在华融普银的前台,贴着三张承诺函、延期函,时间分别为3月27日、4月11日、4月16日。承诺函的内容为华融普银股东方告知投资人,由于总裁突然离职导致兑付延迟,股东公司将负责兑付,比如采取抽调下属公司资金、项目抵押融资等。

延期函则表示,投资者收益按原约定时间到期兑付,本金则顺延90天兑付,顺延期间按约定收益率上浮2%计算,90天后一并兑付给投资者。

宜信代销

有媒体报道称宜信代销了该产品的近三分之一,即1.9亿元。4月22日,宜信公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

记者从宜信内部人士处获悉,宜信代销过这一理财产品,金额至少1亿元。

宜信是目前最大的网络借贷P2P业务(peer to peer)机构,同时还有宜信财富等财富管理业务,后者针对中产阶层和高净值客户推出财富管理计划,销售包括债券、理财产品、保险产品、股权投资等,同样也包括P2P平台上的贷款项目。销售产品部分为代销产品,与其合作的机构包括中航信托等,华融普银是其客户之一。

对宜信来说,借贷业务的利润率差不多在10%,而理财产品代销的利润率也相当惊人。据媒体报道,华融普银为渠道提供高达千分之六的代销佣金。

华融普银这款产品的销售渠道较多,除了宜信,还有部分投资人反映,是通过银行销售人员购买到的,比如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等。这些是否是有关银行正规代销的理财产品,还是属于银行销售人员私自承揽的“飞单”,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很多投资人表示,自己因为在银行渠道购买,才轻信了华融普银。

原来李鬼

现在,投资者们无法确认,是山东省岚临高速项目出现问题,还是华融普银虚构了借款方。

华融普银出现兑付危机的这款理财产品,融资方为中城北方交通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融资所得6亿资金用于山东省岚临高速(岚山港至临沂市)道路的施工建设,为期1年。其中认购金额50-100万预期年化收益率9%,100万以上认购金额的为11%。

直至到期不能兑付,投资人才开始意识到,这款理财产品其实与知名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并无关系,此“华融普银”非彼“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此“山东高速”也只是山东境内某一小段高速公路的简称。

华融普银此类“指鹿为马”的做法在2013年底曾被揭穿过。2013年12月2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发表声明,称该院从未成立过“阜外医院·成都阜外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并且从未许可、委托包括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任何基金公司或机构募集资金。该声明提醒投资者勿相信此类传言,避免上当受骗。

前述中房能科的人士表示,在2013年7月接管该公司之前,的确存在各种不规范的行为,包括一些有问题的项目。

这里提到的“中房”和知名的国有企业中房集团到底存在什么直接关系,也很令人怀疑。

目前华融普银的股东,提出了延期代偿的解决方案。记者查阅华融普银的工商资料,其股东认缴出资金额的总数5亿元,实际出资金额1亿元。

自2013年7月开始,华融普银的股东变更为两家,两家公司背后的股权关系又进一步衍生出更多变化,最终形成一个9家关联公司交叉持股的盘根错节的股权结构,用意何在?

一位接近华融普银的人告诉记者,华融普银大批员工离职,是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一般情况下,应对方式是尽量腾挪资金对付,比如加快发行新的产品,借高息贷款。如果还是兑付不了,那就说明窟窿不是一般的大,在市场内的名声也堪忧了。

宏源险中招

在销售过程中大用“李鬼”招数,大量“借用”和知名金融机构相似的名称,并将开户行说成托管行,一开始是为了扩大理财产品销路,到后来,是为了弥补资金链断裂,拉正规金融机构入局的骗术。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华融普银联合宏源证券发行的一款名为“宏源证券宏毅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基金销售中遭到宏源证券方面的叫停。该报道表示,宏毅4号这款产品在运作中或涉及资金池—资产池操作模式,这一模式在券商资管的合规性上存在较大瑕疵。业内人士看来,该结构可能是为相关融资方和项目兑付方提供流动性支持的。

按照华融普银给投资人的项目推介,宏毅4号定向资管产品的投资标的是由华融普银委托宏源证券发起成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规模10个亿,期限1年,100万元起认购,100万-300万预期年化收益率11%,300万以上12%,到期还本付息。该基金产品称由中房集团对这一项目托底担保。

4月22日,宏源证券方面对记者否认曾设立过上述产品。宏源证券方面给出的书面回复如下:“我公司未同意过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以我公司名义对外募集资金,也没有接受该公司以募集资金形式设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

“我们与华融普银签订的是合作性质的框架协议。尽调之后我们发现对方并不符合我公司相关业务的合规标准,所以并没有跟对方继续合作,更别说设立产品了。”宏源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合规风控部的副总监王欢星告诉记者。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宏源证券应该是在合作进程中发现了对方存在重大问题,停止合作,当然这也是目前资管行业通道业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一般来说,券商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对接的资金都是单一资金,有限合伙的形式是不可能被允许设计成定向资管产品的。”

华融普银工作人员表示,宏毅4号产品已经暂停发售。宏毅4号产品宣称“托管行”为招商银行。但4月22日,招行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招行并无托管这一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华融普银销售的多款产品中,所指的托管行均否认与华融普银签署过托管协议,仅仅是华融普银在银行有结算账户而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华融 产品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