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潮水机场正式命名“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图)


来源:水母网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航站楼即将建成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田南阳)正在建设的烟台新机场有正式名字了!记者昨日从烟台国际机场了解到,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正式发函确定了烟台新机场的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航站楼即将建成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田南阳)正在建设的烟台新机场有正式名字了!记者昨日从烟台国际机场了解到,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正式发函确定了烟台新机场的名称———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英文名称为:YANTAI PENGLAI INTERNATIONAL AIRPORT。今后,“潮水机场”一词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有关烟台新机场的文件、资料、图纸及其他出版物等均将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名称为准。

新机场名称长时间引市民热议

关于烟台新机场的命名,在网上有热议,有三个名字最受热捧,分别为“烟台潮水国际机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和“烟台国际机场”。三个名字各有优势,其中之前被广泛使用的“烟台潮水国际机场”首先明确机场的地理位置,其次突出“潮水”所联系的海滨城市特点,充满浪漫气息;“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用好蓬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打好仙境牌,增加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烟台国际机场”,顾名思义简练直接,一目了然。

虽然是民间发起的讨论,但是市民的命名体现了相当高的水准,既有烟台地域特点,又符合民航对机场命名的相关规定。最终,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将烟台新机场的名字确定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恰恰是呼声最高的三个名字之一。

“烟台+蓬莱”的模式符合民航局“城市名称加后缀机场所在地名称”的要求。在此之前将烟台新机场称作“潮水机场”,是因为新机场所在地为蓬莱潮水镇。虽然在具体实践中,不少机场以乡镇名称命名,但是民航部门并没有以此为硬性规定,比如省内的济宁曲阜机场,该机场所在地为嘉祥县纸坊镇,但最终被命名为济宁曲阜机场。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属于“较大型机场”命名方式

烟台新机场命名,并非是简单根据当地的人文环境起名那么简单。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于2005年8月31日曾颁布第156号令《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对我国民用机场的命名和更名进行了明确的规范:未经民航总局或民航地区管理局批准,不得擅自使用或更改机场名称。

根据规定的划分办法,我国民用机场分为公共航空运输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烟台机场属公共航空运输机场。根据《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有关民用机场命名更名规定和从我国现实情况相结合,机场正确命名的模式分“三段式机场名称”和“两段式机场名称”两种类型。其中三段式机场名称中的大地名为机场的隶属关系,大致等于机场的服务范围,小地名标明机场的确切位置。通常客流量大,货物周转多,服务半径长的较大型的机场以这种方式命名。

烟台机场2013年旅客进出港364万人次,货邮吞吐4.8万吨,客货运输规模较大,属于较大型机场的配置,因此最终被采用了三段式机场名称的命名方式。

机场工作人员提前进入“蓬莱时间”

正在进行冲刺施工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位于蓬莱市潮水镇,投入使用后将与济南机场、青岛机场一起,成为山东省民用航空三大干线机场。客源除了覆盖烟台全市范围外,还将兼顾威海、潍坊以及青岛部分地区。

落成后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将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航空中转机场,届时众多航空公司会将蓬莱机场作为旅客分流的中转机场。

虽然新机场尚未投入运营,但莱山机场实际上已经提前进入到了“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时间。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工作状态,烟台机场已提前开始相关工作准备。据烟台国际机场相关人士介绍,烟台机场多次组织业务单位到上海专题培训机场转场业务,到合肥、深圳机场现场观摩转场,与当地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专场服务的经验,并邀请民航专家到烟台机场授课。

未来一段时间内,机场方面将持续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到国内其他大型机场取经,让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成为魅力烟台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 命名 潮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