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海归逐年递增 预计未来5年将迎历史拐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组来自烟台市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来烟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留学人员数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在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还有很多像艾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企业中海外留学归国的人才占了很大的比例。

原标题:山东烟台海归逐年递增 预计未来5年将迎历史拐点

近日,一组来自烟台市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来烟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留学人员数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专家预测,未来5年,烟台将迎来回国人数多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为何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来烟发展,他们在烟台的现状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海归”逐年递增

由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企业艾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筹建的“中国蓝鼎联盟”在开发区揭牌成立。该公司由留学人员回到烟台创办,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研发高端医疗检测设备行业实力雄厚、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大型企业。

“我们公司是在2006年8月成立的,当时看好的是在烟台的发展前景。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公司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产品已在全国400余家医疗和科研单位应用,并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国家,销售额达1亿多元。”烟台艾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忠说。

在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还有很多像艾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企业中海外留学归国的人才占了很大的比例。“烟台近些年经济快速发展,这是吸引海归回烟发展的主要因素,良好的经济环境可以为他们创业就业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烟台市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周解释说。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来烟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留学人员逐年递增,2010年293人、2011年450人、2012年680人、2013年850人,今年截至2月底已达197人。

产业发展有机遇

“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给一个城市带来的可能是一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拼抢高端人才。”彭周说。烟台市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在2013年5月进行一个调查:截至2012年底全市1162名留学回国人员中,硕士以上学历者610人,占比达47.6%,其中不乏高科技人才。

“中国蓝鼎联盟”在烟台开发区的揭牌成立,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体外诊断企业整体实力弱小,无力与国际大公司进行竞争的现状,使烟台成为了中国体外诊断行业技术研发基地,带动和促进全区的体外诊断行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海归高端人才对烟台产业跨越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

烟台市在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方面作了很多努力,目前已经建立起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牟平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三个重要载体,为海归人员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回烟台的留学人才大都掌握世界上的先进技术,却无资金、缺市场,而本地相当部分企业研发能力不够、创新发展后劲不足,他们回来创业或者与本土企业合作,可带动本地高科技产业甚至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吸引更多人才回来。”彭周说。

需合理发挥自身优势

近日,2014中国城市等级发布,烟台上榜二线中等发达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烟台工业大市、经济强市的地位。而近年来,烟台市正采取各项措施促进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发展蓝色经济推动转型升级。

“大部分海归在高科技领域以及咨询、教育等知识服务领域独具优势,他们在烟台的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记者在几个园区走访发现,团队创业是海归创业的特点之一,同时对国内外行业情况都比较了解,具有国际化视野、人脉也是海归的优势。王爱军就是一个走在医学前沿的海外留学人才。作为烟台隽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爱军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总是特别动情。

“回烟台创业,政府给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自己也特别想用先进的技术给中国这个市场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一部分医疗难题,造福国民。只是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有人去付出。”王爱军说。“在烟台经济发展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海归的国际视野与素质、世界前沿技术与理念,我们会发挥自身具有的优势,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发区,对科技创业领军团队,不仅提供工作场所和公寓,而且提供不同等级的资金扶持,最高可获2000万元。(江昊鹏 于冬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历史拐点 海归 烟台开发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