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一大怪:河南范县县城竟在山东 一条街两省管


来源:河南商报

“全国一大怪,县城设在省界外”,说的是河南范县,过去的数十年间,范县县城都在河南省省界外,在山东境内。微博中有个说法:山东省里有个河南县(范县),河南省里有个山东乡(樱桃园镇),山东乡里有个河南村(金村和张扶村)。

图:范县所在位置

原标题:河南有个范县 县城却在山东

“全国一大怪,县城设在省界外”,说的是河南范县,过去的数十年间,范县县城都在河南省省界外,在山东境内。

这是咋回事儿?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首席编辑方毅夫/制图

因为历史上治水重划行政区域,过去数十年,范县县城都在山东境内

由此产生一些趣事同住一条街,这边的人归河南管,那边的人归山东管

在这打电话不收漫游费但因为“跨省”,10分钟能送到的信要辗转寄十几天

奇谈

山东省里有个河南县

昨天刚一上班,一条微博勾起了陈先生和小伙伴们的好奇心。

微博中有个说法:山东省里有个河南县(范县),河南省里有个山东乡(樱桃园镇),山东乡里有个河南村(金村和张扶村)。

其实,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当地大多数人对这个民谚见怪不怪,“全国一大怪,县城设在省界外”的说法,也在当地流传。

公开资料显示,范县自汉高祖年间(公元前206年)置县,初期是在今河南范县张庄乡旧城村;明洪武十三年因黄河泛滥,范县被迫从旧城迁往今山东莘县古城镇。

在现在的河南地图上,范县和其东侧的台前县,如同河南伸向山东的一只脚。

清时,范县属山东。“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1742年春至1746年曾任范县县令,五年任期中,他“爱民如子,室无贿赂,案无留牍”,不光清正廉洁,处理公务也干练、及时。

原中顾委常委段君毅,即是今范县白衣阁乡人。

范县人张明锋在天津读研究生,对外人说起自己老家的“全国一大怪”,他张口即来:范县老城在山东莘县境内,四周被山东包围。

他和当地人口中的“老城”,是现在的范县城关镇,南距河南省界1公里多。

历史

“怪象”与治水有关

范县如此行政区划产生的背景是什么?这得从当地的金堤河说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网站黄河网显示,金堤河发源于新乡县境,流向东北,经豫、鲁两省,至台前县张庄附近穿临黄堤入黄河。范县即被“夹在”金堤河和黄河之间。

资料显示,范县1948年至1952年归平原省管辖,1952年至1964年归山东省管辖。

河南档案信息网的信息显示,1963年8月上旬,金堤河流域连降暴雨,雨水从上游河南汹涌而来,山东范县、寿张两县水深近两米,农田被淹。

之前,汛期时,范县不愿意接受上游来水,在边界筑坝阻拦,即有豫、鲁两省水事纠纷。

1963年这次水灾后,范县决心重修拦水坝,对原坝加高,以防后患。此举给上游地区增加后顾之忧。解决金堤河水的出路问题,势在必行。

1964年2月,国务院以“特急国水[1964]86号文”决定,采取区划调整的方法处理两省间的水事纠纷,将河南省东明县划归山东省,撤销山东省寿张县,将寿张金堤以南五个区并入范县,范县金堤以北五个区划归莘县,寿张、范县两县的金堤河南部归并成范县,划归河南省。为便于防汛,将范县县城留在山东,县城附近的金村、张扶村划归范县。而范县城关(樱桃园)仍归山东。

经过区划调整,金堤河水只经河南省辖县流入黄河,豫、鲁两省关于金堤河的水事纠纷大部分得到解决。

而此后,范县县城在樱桃园镇的“包围”下成为一块独特的“飞地”。

老城南侧有新区

由于范县县城地处山东境内,县城建在县界外,县城框架无法拉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制约了经济发展。1996年,经省政府批准,范县在金堤南10公里处开始建设新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1997年10月,范县县委、县政府搬迁到范县新区办公。现在的范县县城分两部分,一部分在新区,一部分在原址老城。

在范县上班的马女士说,范县一些主要的县直部门,都已经在新区了。老城成为范县城关镇政府所在地。

现在,范县老城和莘县樱桃园镇党政机关、企业单位、商店门面、居民区虽然在同一条街上,却是两省辖区。

“可能街道这边是河南的范县老城,街道那边就是山东地界了。”张明锋说。

“春节时听我爸说,范县和莘县要联合修老城的路。”张明锋说,之前相关部门还都在老城时,城里人特别多,后来便有些冷清了。

25岁的肖彦,两年前全家从老城搬到了新区。在他看来,除了行政区划上的划分外,两省在此处的居民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风俗啥的,都没有什么区别,两地居民成为亲戚的也不少。

不过有时,“心理上有种特殊的感觉,挺奇特的。”肖彦说。

范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程瑞启说,现在在老城区,小商贩、个体户还比较多,相对集中。但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建设重心都已经转移到了新城区。

趣闻

10分钟路程,寄封信得花十几天

在范县老城一些人看来,除了地域不同外,口音并没有什么区别。几十年来,人们也就这样过来了。

当地居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这里的两省居民不用担心打电话漫游,因为通信部门在这里并不收取漫游费用。

程瑞启说,如果有报警等情况,是属地管理,另外,在此类两地交界处,警方也有联防联治的机制。

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些趣事儿。

樱桃园镇的一个人出于好奇,给范县老城的一个亲戚写了一封信。两家一个属山东,一个属河南,按说如果他把信直接送到亲戚家里,可能十分钟都用不了。

可是,经过十几天,这封信才被送到亲戚家里。原来,这封信由樱桃园镇邮政支局“出发”,经过莘县、聊城、济南,再辗转到郑州、濮阳、范县。以前莘县樱桃园镇和范县邮政局的邮件可由两个邮局直接互转交换,上世纪80年代后,范县的邮件便不能直接交给樱桃园了。

不过,这在程瑞启看来,以前两地邮局间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不过,发展到现在,通信、交通方式已经这么发达,写信这种方式,一般也很少有人用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范县 白衣阁 河南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