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孝严:因是蒋家后代而仕途受阻(图)


来源:老人报

事实上,也不曾有任何一位长辈或长官告诉我,有哪一件事、哪一个职务,是因为经国先生的交代,而为我们进行的。虽然一九七四年外派华盛顿,最后是获得经国先生的同意,但一九七七年调回岛内的事,他则完全不知情。

2014年3月22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蒋介石之孙奉化祭祖(资料图)

原标题:蒋孝严自述:因是蒋家后代而仕途受阻

近日,蒋经国与章亚若之子、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回浙江宁波奉化祭祖扫墓。关于蒋孝严,他的身世曾一度是个谜,即他和孪生弟弟蒋孝慈是蒋经国和章亚若的私生子。当年由于种种原因,兄弟俩数十年不能认祖归宗,只能姓章不姓蒋。在他亲自撰写的《蒋家门外的孩子》一书中,讲述了他的成长过程不仅没得到蒋家的特别照顾,还曾因为他是蒋经国的儿子而仕途受阻。

从未得到蒋家的特别照顾

虽然不少人知道,我和孝慈在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得到蒋家特别照顾,但还是有人把孝慈日后在学术界的发展,从教授到东吴大学校长,以及我在“外交”领域里能相对地“一帆风顺”,完全说成是因为“他们是蒋经国的儿子”;不会有人相信直到经国先生逝世前,从未以父子关系和我们私下见过一次面、谈过一次话,更未给过我们只字片语。

事实上,也不曾有任何一位长辈或长官告诉我,有哪一件事、哪一个职务,是因为经国先生的交代,而为我们进行的。

一九七七年我从“驻美大使馆”调回台北,是仕途上一个重要转折点。当年五月在华盛顿知道“外交部”有意调我回部时,我曾犹豫要不要在外放不到四年就回部服务?如这次回“外交部”担任科长,以后的路又该怎么走下去?是等几年后再外放?或就待在岛内发展?

此刻我多么希望从父亲那里能得到一些指引,但,我见不到他。

虽然一九七四年外派华盛顿,最后是获得经国先生的同意,但一九七七年调回岛内的事,他则完全不知情。钱复先生最清楚这件事,正是他在每年例行访问华盛顿时,当面建议我回去接科长的,而且要快,他说,这个职位不能悬太久,是不等人的。经过深思,我毅然于那年秋天回到台北。

因是蒋经国儿子升职受阻

一九七七年十月,我从美国华盛顿调回“外交部”任科长,熬到“北美司长”,也超过九年。这期间我全力投入对美关系的处理,当时的“北美司”,甚至一度被媒体称为“天下第一司”。

在这一阶段,我之所以能比同侪有较快的发展,和钱复鼓励我于一九七八年参加“外交领事人员甲等特考”有关。该项考试过程激烈而冗长,包括著作审查和三小时的口试。同年同榜幸运过关的,还有宋楚瑜、黄秀日、胡为真等人。通过“甲特”,就得以从“荐任”改派“简任”,一下子缩短了在官僚体系里至少五到八年的时程。

一九八六年五月,“外交部”两位“常务次长”中有一位出缺,当时的“部长”朱抚松和“政次”丁懋时,都有意把我从做了三年半并表现优异的“北美司司长”职位上直接擢升,但都不敢贸然向经国先生提这件事,只有旁敲侧击地向“外交部”老部长、时任“总统府”秘书长的沈昌焕先生先试探一下,测一测水温。没想到沈昌焕当即有不同看法,认为这件事还是缓一缓,不要急。

过了几个月仍没有动静,我便设法透过秦孝仪去打听原委。过了几天,秦孝仪回复说,沈昌焕认为虽然我担任“北美司司长”多年,表现不恶,且略有知名度,但坊间最近有不少关于我是蒋经国儿子的传闻,党外杂志也时有报道,连孝武、孝勇两兄弟都听说了。所以,如果我出任“常次”,会因工作需要而经常陪同重要外宾晋见经国先生,就无可避免地会时常出现两人同时在电视上的镜头和画面,引起坊间更多议论,对经国先生来说,恐有不妥云云。

听到秦孝仪转述沈昌焕的顾虑,乍听之下,不是全无道理,心中也为之一寒,如果按照上述推论,只要父亲在任一天,我就无法出任“次长”或担负更重的责任了。

我去见秦孝仪并告诉他,设若我担任“常次”,可以把“外交部”三位“次长”的业务分工重作调整,我承诺在日后所主管区域内的任何重要外宾会见蒋经国先生时,都不由我陪见,改由“政次”丁懋时或另一位“常次”前往。秦孝仪以他数十年在官邸里磨炼出来的老谋深算,终能把我遭遇到事业上的第一个瓶颈打破。他告诉我,他伺机私下向经国先生做了非常婉转的陈述才获得首肯。然后他再把经国先生的决定转告沈昌焕,沈昌焕也就不能再说什么了。

很多人以为有蒋家的背景真好,在工作上必定飞黄腾达。但是,从我大学毕业到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父亲不曾提拔过我一次,这次升任“次长”的波折就说明了一切。

(据《蒋家门外的孩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蒋孝严 仕途 后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