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异康:努力实现山东发展凤凰涅槃


来源:人民日报

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1

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123123 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全面深刻的论述,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提高治理能力与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必须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工作方式、体制机制,加快推动观念更新、思路调整和能力提高,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工作本领。

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的迫切需要。目前,国内外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正在进行新一轮调整,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爬坡过坎关键期,迫切要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全面审视山东发展,使我们对省情的认识更加清晰、客观和辩证。曾经让我们受益的传统发展方式和路径已经难以为继,如果工作指导不转变,发展的回旋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路就会越走越窄。主动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以宽广眼界重新审视山东发展的定位、方向和路径,变“倒逼”为“牵动”、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实现山东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打造长远发展新优势的根本途径。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竞争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制高点发生重大改变。随着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不合理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增长结构成为山东科学发展必须突破的羁绊。山东除了这几个明显的“短板”,在有的优势领域也存在强项中有弱项、先进中有落后、富裕中有贫穷的问题。“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增强山东发展的内生动力,培植区域发展优势,要求我们努力实现工作指导转变,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以脱胎换骨的勇气突破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着丰富内涵,涵盖思想观念、思维方法、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必须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力破除传统发展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着力转变粗放型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在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发展路径、考核导向上实现新转变

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这在山东发展的关键时刻为我们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努力在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发展路径、考核导向上实现新的转变。

在发展理念上实现新转变。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方向、影响发展质量。近年来,山东努力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质效优先的工作导向初步形成,但实现发展理念的新转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须在创新发展理念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克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倾向,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强化经济工作的质效导向,做到“三个贯穿”:一是贯穿于经济发展各方面,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无论区域发展还是园区建设,都要突出质量效益;二是贯穿于推动工作全过程,抓工作、搞改革、促发展都要以质量和效益为衡量标准;三是贯穿于谋划长远发展,制定规划、完善政策都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形成持续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在发展定位上实现新转变。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央看一个地方工作得怎么样,不会仅仅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他殷切期望山东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站在全局高度,在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山东是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摆脱过于看重经济总量排名的纠结,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到前列。要准确把握省情特征,瞄准先进水平,在融入大格局中保持率先科学发展强劲态势。要提高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科学处理区域、城乡、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等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发展动力上实现新转变。改革创新是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充分发挥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区域互动的叠加效应,增强持续发展后劲。依靠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红利,破除单纯依赖投资项目扩张拉动经济增长的旧模式,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全过程,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转变。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更多依靠市场力量配置资源,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中焕发更大活力。

在发展路径上实现新转变。发展路径的选择决定着未来发展的取向。山东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重规模和速度的路径依赖。路径依赖具有惯性力量,克服起来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拿出更大勇气和决心,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要把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作为转变发展路径的关键举措,勇于摒弃多年形成的已不适应发展要求的路径依赖,积极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向“三二一”加快转变,产业内部结构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加快转变,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要把大力调整需求结构作为转变发展路径的重要环节,积极有效地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协调发挥消费、投资、出口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转变发展路径的重要目标,加快推进生态山东建设,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问题方面真正见到成效。

在考核导向上实现新转变。政绩考核具有发展“风向标”作用,是转变工作指导的关键环节。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考核评价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的要求,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用好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要明确考核定位,重视看基础、看质量、看潜绩、看实绩,着重看推动科学发展、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的实际成效。要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注重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把工作导向、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统一起来,进一步防止过于偏重依靠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和显绩识别干部的现象,以科学的政绩考核引导广大干部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

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加强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

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现实考验,需要我们切实加强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

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是一次深刻的变革,必须以思想的新境界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决破除陈旧思维定势,确立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坚持长远眼光,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重视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强省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加强能力建设。要着眼于提高治理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学习实践,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能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头脑清醒、站稳立场、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有主见、有定力、有底气,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努力提高组织动员能力,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增强全社会投身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增强思维系统性和工作协调性,正确处理各方面关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做到科学推进、勇于担当,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弘扬优良作风。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指明了方向。“严”是立德之本,“实”是干事之基。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以“三严”立规矩,以“三实”正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用问题倒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形成良好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三中全会 山东 姜异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