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一平米墓地上午9万下午突变12万 定价已放开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莱芜一块墓地 上午9万下午就变成12万了 一个一平米左右的墓穴,价格达十余万元 在莱芜,一个面积不足1.2平米的墓穴,卖价达到9万多元,而在当地一位居民上午实地“相中”后,过了中午交定金时被

[探访]

价目表上仅此处手写

4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莱芜市高新区中部的蟠龙山公墓。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价目表,此处的墓穴价格都在12万元上下,孔先生看中的墓穴价格最高,达到129900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排墓穴的价格是手写而成,而其他排墓穴价格为打印而成。该人员说:“这一排不可能是9万多元。”在墓地的收费公示牌上,记者注意到2007年的墓地价格,最贵的为48800元。

莱芜市物价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墓地的总价格在2000年之后即完全放开由经营单位决定。

回应

“这都是公家的,不可能随便定价”

记者注意到,蟠龙山公墓宣传栏中特别着重“官办”称号,其称是“经莱芜市人民政府和省民政厅批准、由莱芜市民政局主办的全市唯一一家合法经营的现代型公墓”。

记者以买墓为名与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一位蟠龙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一块艺术墓区。记者发现,这一片墓地已经修建了近100个墓穴,每个墓穴的价格都在数万元以上。“前10排的墓穴都已经卖出去了,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墓穴了”。

记者在工作人员出示的一份价目表上看到,很多墓穴的价格都在12万上下。而位于第10排的9个墓穴,价格不足10万元。

面积不过1平方米的墓穴,价格相差悬殊,工作人员介绍说,墓穴的价格一般是根据所用石材和雕刻工艺的成本制定。“比如三号墓,所用石材是上好的‘印度红’,本身成本就很高,再加上墓碑上雕刻的松树,所以这一块墓穴的价格相比起来就会高一些。”

面对记者提出的价格过高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是公家的,不可能随便定价,“我们不能乱来啊,这都是请物价部门进行核定之后的价格。”

调查

16年,墓穴价格翻多番

在蟠龙山公墓的公告栏里,记者看到了两份莱芜市物价局下发的《关于对蟠龙山公墓墓穴价格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两份文件分别下发于1998年3月16日和2000年7月28日。两份文件根据墓区基础设施投资大的实际情况,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进行成本测算并参照临区价格水平,对蟠龙山公墓中的各种墓穴进行了定价。

在1998年的《批复》中,不同类型的墓穴价格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其中价格最高的双龙墓为23800元一个。到了2000年,墓穴价格大幅增长,最贵的豪华墓为48800元。

记者注意到,1998年《批复》当中还特别注明:“此价格为最高限价”。

在公墓的宣传栏上,蟠龙山公墓管理处也对外展示了一个墓碑样式及价格表,记者看到共有12种墓碑样式,价格从8200元到35800元不等。此外,这块宣传牌上还展示了6种艺术墓区的墓碑样式,但是这6种墓穴并没有标明价格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价格都是在2007年制定的,并没有参考价值。

《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规定,在经营性公墓中,应当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而现在蟠龙山公墓的收费内容等,记者在墓地内并未见到公示项目。

10多年时间,一个墓穴的价格翻了好几番,对此蟠龙山公墓的一位管理人员认为这是正常的。“随着物价上涨,公墓的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位管理人员表示:“十年前你用差不多一年的工资买一个墓,现在还是用一年的工资买一个墓,看似是墓地的价格涨了,实际上是因为物价涨了,工资涨了。”

质疑

当地称其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有人质疑借垄断牟利,未尽公益性

一块面积不足1.2平米的墓穴,价格将近13万,这让市民感慨:“10万多元一平米,比房子贵多了。”而公墓工作人员称,“以后价格只会越来越高。”

透过我省民政部门的通告,蟠龙山公墓是莱芜唯一的经营性公墓。其维护运营单位为蟠龙山公墓管理处,为当地民政部门下辖的9人编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有人士称,具有公家背景的公墓应更重视其公益性,不能借着垄断的地位不断拉高价格。 

墓地的价格究竟是怎样核定出来的,蟠龙山公墓的工作人员称:“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定价出售”。而莱芜物价部门称墓地定价除了固定的维护费用等外,墓地地块等费用已放开可由经营单位确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定价 莱芜 下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