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都莱州:过量开采致山体破坏 心肺病人增多


来源:鲁网

原标题:中国石都莱州红火另一面:致命的粉尘污染 鲁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 徐坤)山东省烟台莱州市是被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命名的中国石都,因其矿产资源丰富而得名。受此影响,当地不少人也看准了石材加工赚钱的商

原标题:中国石都莱州红火另一面:致命的粉尘污染

鲁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 徐坤)山东省烟台莱州市是被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命名的中国石都,因其矿产资源丰富而得名。受此影响,当地不少人也看准了石材加工赚钱的商机。然而,在石材加工业红火发展的同时,致命的粉尘污染也如影随形,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泛白的麦苗

周围事物随手一摸就是一手灰

尘锁“虎头崖”

莱州市虎头崖镇半数村庄坐落山区,这里曾经风景优美,矿产丰富,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风水宝地。然而,最近却让这里的村民纠结不已,原本美丽宜人的虎头崖变得乌烟瘴气。

村民给鲁网财经打来热线称,由于各种石材加工厂的存在,石材加工产生的粉尘让他们无法忍受,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为核实当地村民反映的情况,4月2日,记者行程5个多小时来到莱州市虎头崖镇了解情况。

汽车刚刚进入虎头崖镇,映入眼帘的便是道路两侧众多的石料厂、镁粉厂、石灰窑等场景,场周围粉尘飞舞,犹如一团难以消散的雾霾。

沿虎头崖镇道路北行,途径山刘村、东大刘、西大刘、道刘家等村居,记者在村民举报的地方看到,沿边山路全被白色粉末覆盖,路两侧十几家的煤粉厂、滑石粉厂、石灰粉碎厂正在紧张作业,周围十几里的现状几乎如出一辙。

东大刘村民告诉记者,石材加工引发的粉尘几乎让他们无法生活,整天鼻子里都是黑色粉末,乡间公路的尘土也有几厘米厚,风一吹,漫天飞舞。“我们上山一趟浑身上下就和白毛女一样,嘴里都咯吱咯吱的,就连村民晒被子都不敢,窗户常年不敢开。”刘阿姨愤愤地告诉记者。

除了生活不便,村民反映,他们家的地也受到了波及。东大刘、山刘家等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家的地几乎无法耕种,每年即使种点小麦,而且收成都不好。更让村民担心的是,他们的身体因此受到影响。村民表示,自从周围建了这些石料厂、石灰窑,村里人长心肺病的越来越多。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虎头崖镇至少有镁粉加工厂、滑石粉厂、石料厂、石灰窑、砖瓦厂等40多家,已经形成了一个挖山、粉石、洗沙、炼灰的产业链条。

红火另一面

除了虎头崖,记者在莱州进一步调查采访发现,在莱州大理石主产区的柞村镇、夏邱镇等地同样存在,令人堪忧。

记者沿着省道218莱州段一直往柞村镇、夏邱镇行进,道路两侧几乎全是大理石加工厂家。据粗略估计,两个镇上有近二百家的大理石生产厂,有公司式的,也有家庭作坊。道路两旁放眼望去,两侧堆满了大理石板、原始材料和下脚料,让道路显得犹如石材砌成的长廊。

记者看到,每个厂区都处于生产阶段,噪音很大,而且多数都是露天作业,随着模切机的运转,粉尘四散飞扬。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几乎家家户户加工大理石,销路也不错,根本不用出门去卖,都是上门订货,而且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记者调查发现,莱州市石材加工业如此火爆的同时,其火爆的另一面,粉尘污染及后续问题也同梦魇一样随之而来。

记者在虎头崖看到,十几个山区丘陵地带村庄附近的山体,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开发严重的山刘村、东大刘、西大刘、道刘家等村庄已经很难见到完整的山体。由于拉石料的大车载重量大,虎头崖镇多个村村通公路已是坑坑洼洼,面目全非。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拉石料大车能装100多吨,并且来往频繁,汽车驶过之后,粉尘和灰尘交织,让人窒息。

由于采石场的过量开采,许多大山变为大坑。刘阿姨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这里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现在山被破坏了,大雨一冲,土和草都没有了,现在只剩下地上白色的粉尘。按照这个速度,用不了几年,大山将全变为大坑!”

无奈的监管

如此情形,难得当地有关部门视而不见吗?

听得记者如此说法,当地村民表示,这种情况他们也多次反映,效果并不明显。反映过后,石料厂、滑石粉厂等还是照干不误。

对于监管不管的情况,一位村民悄悄告诉记者,“这里谁管啊?这些矿都是私人的,每年给村里交钱,村里肯定乐意让他们经营,这样有收入。镇上更不管了,毕竟整个镇上没有别的大企业,基本上靠这些矿来增加财政收入。”

那么,石材加工厂是否有合法手续呢?记者来到东大刘村的一个正在作业的滑石粉厂了解情况,工人们十分警惕,对于记者的问题避而不谈。

当地政府对此如何看待呢?记者随后来到莱州市虎头崖镇了解情况。该镇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的确存在这种现象,我们都知道,但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接近三四十年了,不单单是历史形成的,而且还都有正规手续。

“原来两侧都是石头,现在我们都植上树了,弄上了限高,道路两侧居民能开开窗户了,要是以前厉害的很,我都无法形容。”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情况已经好转很多,近几年镇上做了很多工作,市里也出台相关规定了,具体什么时候实施还不清楚。

上述负责人称,对矿上的污染情况也是深恶痛绝,但也没有办法。“因为这涉及到政策、就业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你要取缔,人家手续齐全,我们能怎么办呢!”

让村民疑问的是,在飘摇不定的监管模式下,他们的权益又将有谁来维护呢?如此发展下去的中国石都,又将何去何从?对此,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记者手记:

别让人吃山,变成山吃人

中国有句俗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城市建设需要原材料无可厚非,可是这种开发是否需要以牺牲环境利益为代价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一种传统的粗放的竭泽而渔的行为。

在全国上下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的当前,要知道,这种破坏性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人们在掠夺矿石资源的同时,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却是不可逆转的,对于当地生存环境也形成了较大的威胁。如此下去,人吃山,慢慢的就会变成山吃人。

一开始,我还在疑惑,这些石料厂、滑石粉厂、镁粉厂是否取得了合法的开采手续?但如今,我发现我的疑问已经没有必要了。不管有没有手续,任何方式的开发,都不能以牺牲百姓的健康、牺牲安居乐业的家园为代价。

记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多从百姓的健康和安全考虑,能从当地长远的发展考虑。这样,我们的发展才会更加健康,更加和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莱州 山体 肺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