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贾英华揭秘末代皇帝溥仪死因:是“被吓死的”

末代太监海报

原标题:贾英华:末代皇帝溥仪是“被吓死的”

近日,百家讲坛《末代皇族》主讲人贾英华,应邀在北京大学开设两天专题课,开讲清朝末代皇帝和末代太监。在课上,贾英华解答了溥仪何时登基?溥仪大婚内幕以及溥仪死因等读者关心的问题。

贾英华在课上介绍,溥仪是两岁零九个月进宫,第二年才登基,因此是三岁登基。他介绍,溥仪的小名叫午格。溥仪是丙午年、壬午月、午时出生,属相午马,占了四个午。格是满语,即英俊的男子汉。

贾英华同时指出,《我的前半生》并非溥仪亲手所写,而是由李文达执笔。而溥仪的死因,则是被吓死的。因为“文革”期间有人来信要揪他到东北批斗,被吓得病情恶化,死于肾癌。

在课上,还放映了贾英华拍摄的珍贵历史纪录片《末代太监游故宫》。贾英华曾采访晚清以来人物三百多人,搜集了大量清末以来人物的史料和文物,仅历史照片便数千张,撰写“末代皇族系列”十部专著,其中有的被译成英、日、西班牙等国文字。他还拍摄了如末代皇族生活实录、末代太监忆生平、末代国舅游故宫等历史纪录片,引起国内外关注。

贾英华认为,中国几千年历史中百年来变化最巨大。他所结识并记述的晚清以来人物,从特定角度反映了这百年历史的演化,也是这一段历史的真实缩影。此前,贾英华曾应邀赴台在台湾辅仁、淡江等五所大学讲学。他现为北京华文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传记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委。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贾英华 皇帝 死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