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驻鲁代表委员建言留住乡村记忆:莫再万村一面

2014年03月09日 07:27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驻鲁代表委员建言留住乡村记忆

潘鲁生表示,保护传统村落不只是进行单体建筑的保护,或者简单地利用开发,关键要在新的社会条件下激发内在的生命活力。

“千城一面”、“万镇一面”正在向农村蔓延,甚至可能变为“万村一面”,到那时,谁还能记住“乡愁”?

>两会论策

“乡愁”不是抽象的怀旧情绪,而应该体现在乡村经济发展、民居保护、非物质文化传承等具体的行动中,现在传统农村不管是物质载体还是文化制度都在逐渐涣散、消失,农村存在和发展的“同质化”倾向严重,这应该引起反思并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得到修正。

新型城镇化备受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尤其是山东提出打造乡村记忆工程后,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为新型城镇化把脉预警。在全国两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作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潘鲁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 

>谈村落:山东传统村落少,更该当作宝

“我们要尽量防止简单的‘以城并乡’、‘拆村并居’,做到生态和生活兼顾,自然和人文共存,关键要因地制宜。”

与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一样,潘鲁生始终关注着传统村落的保护问题。在他看来,新的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传统村落保护应首先提上日程。“新的城镇化发展与传统村落保护,二者并不矛盾,是可以统一在一起的。”潘鲁生这样对记者说:“我们要尽量防止简单的‘以城并乡’、‘拆村并居’,做到生态和生活兼顾,自然和人文共存,关键要因地制宜。”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意识到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推出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作为全国评选委员会委员,潘鲁生发现,山东传统村落申报的数量非常少:“我们改革开放比较早,遗留的传统村落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们更应该把传统村落作为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潘鲁生表示,保护传统村落是一个大工程,要从文化生态系统的整体着眼,关注文化资源和相依存的自然、人文条件,而不只是进行单体建筑的保护,或者简单地利用开发,关键要在新的社会条件下激发内在的生命活力。

>聊记忆:村庄若单一雷同,是巨大失落

“民间文化里有我们的记忆,这些记忆和认同恰恰就蕴含在村落乡土中。”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到这样一个名词:“乡村记忆工程”。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对于传统的村落进行保护,对此潘鲁生非常支持。“过去在民俗研究中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文化是有差异、有特色的。现在很多城市‘千城一面’,但是如果‘万村一面’的话,可能会更可怕。因为农村是我们传统文化的母体,如果变得单一雷同,会是一种巨大的失落。”在潘鲁生看来,民间文化里有我们的记忆,这些记忆和认同恰恰就蕴含在村落乡土中。

曾经在山东各地考察过传统村落的潘鲁生注意到,如今很多生活在传统村落中的人们,对于幸福有着自己的理解:“比如说在临沂的红花乡,老人织布剪窗花,就是一种幸福。这种能生长出幸福感的空间,值得我们珍惜和保护”。

【住鲁代表建言录】

刘学景:关键是搞好规划,别拆了建建了拆——

山东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新凤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是搞好规划,“规划至关重要,搞不好规划,用不了几年就又拆了”,拆了建建了拆不符合老百姓的利益。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应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做到有特色,不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

刘宗利:推进城镇化,先看你有啥——

全国人大代表、上市公司保龄宝董事长刘宗利认为,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合村并居”,核心支撑还是生产方式。“这个生产方式怎么来呢?这就需要一个地区立足本土优势,包括有什么特产、什么资源、什么历史渊源等等,而且这个本土的优势必须形成产业,形成不了产业也就没法带动就业”。

王勇:城镇化关键是农业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很大程度上是想解决农民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农业现代化。王勇提出,当前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有几个问题必须解决:一是土地规模经营问题;二是机械化经营问题;三是如何培养一批掌握了科学知识的新型农民。“不解决这些问题,城镇化很难有大的突破。”

|会场声声|

待到万村一面时,“乡愁”何处寻

> 吴永春代表:留住古村落留住“乡愁”

“祖先留下的古村落已经到了消亡的关头,‘千城一面’、‘万镇一面’正在向农村蔓延,甚至可能变为‘万村一面’,到那时,谁还能记住‘乡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吴永春谈及古村落保护时忧心忡忡。

吴永春说,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一些具有丰富文化传统和历史价值的古村落正在和推土机“赛跑”,特别是那些还没有列入文化保护范围的,破坏更为严重。“城镇化建设向农村蔓延这是必然趋势,在新建城镇时,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追求政绩工程,一些古村落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被破坏的。”吴永春说,“这就相当于抹掉了一些人的记忆。”

> 董恒宇委员:心中的悲哀无以言表

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说,他的老家是山西省河津县的一个千年小镇,记忆中,小镇四面是城墙,镇中还有棵古槐树,街上铺着青石板路,下雨后能听到青石板下面哗哗的流水声。可现在回老家,持续千年的村落品相荡然无存,心中的悲哀无以言表。董恒宇说,城镇如果丢弃了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精神家园,就像树刨了根儿,人丢了魂儿一样。保留一点“心灵里的大槐树”,保留一些本地、本民族自己的文化色彩,应该是城镇发展起码的选择。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记忆 委员 万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