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女子让老公签忠诚协议不找小三 公证拒接单

原标题:山东:女子让老公签忠诚协议不找小三 公证拒接单

为给婚姻上层保险,新婚小夫妻签订“忠诚协议”,要求办理公证。因不属于真实合法的公证事项,公证处拒绝受理。日前,鲁东公证处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和互联网应用的增多,短信公证、QQ聊天记录公证等逐渐多了起来,公证的内容也五花八门。很多公证因为内容太“新潮”或缺乏法律依据,公证处不予办理。

请求太“新潮”

公证处不接单

“当事人申请的公证事项没有法律意义或是不真实、不合法,我们实在没办法进行公证。”烟台市鲁东公证处国内公证科的王科长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对新婚小夫妻拿着双方签订的“忠诚协议”来到公证处,要求对协议做公证。协议内容多是保护女方的,比如要求男方不能打女方、工资上交、不能找小三等,若男方违反协议就净身出户。虽然男女双方对内容都无异议,但因当事人的申请事项没有法律意义,工作人员只能拒绝。

王科长说,不少市民对公证处的业务范畴并不了解,很多市民咨询的内容五花八门。有市民听说公证处能公证亲属关系,便想让公证处公证其儿子是亲生的,这让工作人员哭笑不得。“根据法律规定,公证处是不能受理属于专业技术鉴定或评估的事项。”

邮件、QQ聊天记录等

电子证据也可进行公证

据介绍,鲁东公证处的公证业务中涉及房产的公证所占比例较大。而近期除了常见的房屋继承、赠与、委托公证之外,办理婚前财产约定或夫妻财产约定的公证也多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增多的公证业务中,互联网电子证据公证占了很大一部分。一百货公司在烟台落户时请当地一家装修公司装修,双方签订了装修协议。但装修细节没有涉及,只是通过邮件往来讨论,可最终装修的样子和百货公司的要求有很大出入,双方为此闹上法庭。因电子邮件中有两方讨论装修细节的内容,还附有设计图纸,百货公司的人来到公证处,由公证员对双方往来邮件下载并公证,作为证据提交给了法院。

据鲁东公证处副主任刘安吉介绍,目前大多数公司之间洽谈业务多通过QQ、邮件等网上聊天工具来讨论细节,出现问题对薄公堂时可能需要提交QQ聊天记录、邮件或者是网页的内容。但是当事人自己下载的东西是没有证据效力,为保存证据就需要当事人及时到公证处,让公证员使用公证处的系统下载相关内容,并将搜索过程呈现出来。

刘安吉说,目前关于电子公证的受理范围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只在2012年由中国公证协会出了一个公证行业内部的指导意见,因此各地公证机构都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处理这类公证要求的。目前,鲁东公证处接受QQ聊天、网页、邮件等公证申请,但微信内容公证还不涉及。

目前,qq聊天记录等直接证据经过公证后已经可以作为有法律效力的证据。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公证业务 老公 夫妻财产约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