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毛泽东自述:长征时忍着种种痛苦说服张闻天

核心提示:毛泽东说,在长征路上,他才用很大的耐心,隐忍着种种痛苦,极力接近张闻天,苦口婆心地开导他,说服他,陈述自己对某些重大问题的观点和想法。

毛泽东与张闻天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瑞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长征前夕的毛泽东

长期以来,很多人对毛泽东在红军长征前夕的这段历史了解甚少,甚至出现过诸多的猜测和误传。值此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笔者将历年调查采访到的有关史料整理成文,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生动的毛泽东。

一、与张闻天联手

1934年7月底,毛泽东从南线会昌返回中央苏区首府瑞金。

沙洲坝又遭国民党飞机轰炸。这是因为红十六军军长兼湘鄂赣军区司令员孔荷宠叛变投敌。孔荷宠向国民党献上了他暗中描画的沙洲坝中央机关分布图,国民党空军紧急出动,接连三天对沙洲坝狂轰滥炸。此前的1933年4月,叶坪遭敌轰炸,党政军机关第一次西迁,这次是第二次西迁。按照国家政治保卫局的安排,毛泽东随中央政府机关搬到离沙洲坝有12公里的云石山。

毛泽东比其他人要晚走一天。苏区形势日趋紧张,他不愿这么匆匆离去。这天晚上,元太屋毛泽东的住房里拥挤着十几个老亻表大嫂。他反复交待乡亲:要将收割起来的粮食珍藏保管好,要搞好生产,珍惜土地,巩固政权,支援前线……

毛泽东要走了,虽然不是远离,却都很舍不得。天旱了,他和老亻表一起车水润田;插秧收割,他和老亻表一起早出晚归;群众没有水喝,他带着大伙一起挖井;谁家的孩子病了,村子里那家夫妇吵架不和,红军家属缺盐少柴,他都记挂在心上。老亻表们哪辈子见过这样的大官哟。听了毛泽东的话,大家都频频点头,表示将各项工作做好。可是,他们怎能理解毛泽东此刻的沉痛心情和话意呢?

次日,一匹黄骠马背上驮着毛泽东一家简单的行李。毛泽东缓缓地行走在后面,不时地朝两旁张望着。田头路尾遇到老亻表大嫂都要攀谈叮嘱一番。毛泽东心里明白:这一去是不可能再回来了。

在云石山村西的一座小石山顶上,有一“云山古寺”。此山高约50多米,山石色泽如云,山麓绿树成荫。从山下到山上,只有一条百余级迂回曲折的石砌小道。“古寺”为楼式瓦房,寺内正厅为佛殿,厅的左右各建横屋一栋,左右横屋有围墙连接,与厅堂构成三合院。毛泽东住右侧横屋的一间,他的隔壁安排住人民委员会主席张闻天。

毛泽东到云石山的第二天,一位老大娘跌跌撞撞来到云石山,找到“古寺”毛泽东的住房。这位老大娘就是武阳乡的“支前模范”杨姑发。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1933年 毛泽东同志 加倍剂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