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烟台:化工企业进山沟 村民称带来的是灾难

原标题:山东招远:危险化工企业藏身山沟周边粮食减产

山沟沟里的化工厂正在“喷云吐雾”。 □记者肖芳报道

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城市居民维权意识的提高,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的化工企业,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难以在城市找到安稳的立足之地。这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本该是完善自身污染防控举措、转型绿色文明生产的契机。但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化工企业却和公众玩起了“躲猫猫”游戏。它们转移到偏远的农村地区,“藏身”在山沟沟里,大规模进行生产。这一化工企业“上山下乡”的危险趋势,已经引起了当地群众的警惕,也该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

化工厂“藏身”山沟沟

近日,山东省招远市金岭镇上华山村多位村民致电本报编辑部称:该村的一处山沟里“藏着”一家化工厂;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废水等排放物,导致周边自然环境恶化,果树干枯,家畜死亡,粮食减产甚至绝收。

1月8日,记者按照当地村民指示,找到了这家化工厂。该厂位于上华山村东北方向的一处山沟里,当地村民习惯称该沟为“马沟”。化工厂选址在半山腰,坐北朝南,北靠一座无名小山,南面一座规模约为两三个足球场大小的水库,可谓“背山面水,风水奇佳”。

这家化工厂颇有规模,厂区和宿舍区足足占据了半座小山。厂房屋顶上落了厚厚一层黑灰,显示其投入生产的时间已不短。几个高低不一的烟囱正冒着青白色或灰黄色的烟。记者赶到现场时,正值北风呼啸,工厂排放出来的烟雾被吹散,整个山沟完全被烟雾笼罩,弥漫着浓重的煤烟味儿。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烟雾里有时还会夹杂刺鼻的酸臭味儿,“让人恶心反胃”。

这个化工厂以南的水库已经结冰,颜色未见肉眼可辨的明显异常。化工厂前后的山坡,业已被整理成平地。远远看去,工厂周围的道路和平地上,均散落着红色、黄色或白色的粉末,可谓“五彩斑斓”。

记者走近发现,化工厂大门朝西,门口并未悬挂单位名称。记者试图进入这家工厂,却被门口工作人员阻拦。记者询问这家工厂的名称和主营业务,工作人员均不予回答。

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辗转得知,该化工厂名为烟台晨昊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昊锌业”)。根据烟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公开信息显示,该厂成立于2007年6月13日,经营范围为“利用废料回收氧化锌、铁粉、铜渣、银;亚硫酸铵销售”。

周边群众渐受其害

招远市环境保护局在一份官方文件中表示,晨昊锌业于2007年由烟台市环境保护局批准建设。晨昊锌业是于2013年7月4日通过招远市环保局批复,开始进行试生产。目前,正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青岛京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验收监测。晨昊锌业在其官方网站中介绍说,工厂自有2.5米×38米回转挥发窑一条,年生产次氧化锌粉5000吨,副产品包括铅渣、镉渣等。但上华山村多位村民对记者表示,晨昊锌业已经在此生产“四五年了”。

村民们介绍说,晨昊锌业建厂地址,原为荒山和耕地,工厂以南的水库,则是村里的主要灌溉水源之一。水库以东、以南分布着上华山村大量优质的耕地、林地。晨昊锌业到来几年后,渐渐给这方好水、好地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据村民们回忆,从2008年前后,化工厂附近的农作物和经济林木,开始出现干枯、死亡或生长停滞。2012年以后,情况变得更加严重。2013年,水库以东以南近8亩耕地里的花生大面积死亡,“刚冒出地膜的芽儿,先是变黄、变细,然后变干死掉,最终颗粒无收。”水库以东的速生杨林生长速度明显减缓甚至停滞,一万多棵绿化苗(金叶女贞)中约有六成受损死亡,剩下的也“半死不活,无法出售”。

还有村民反映,村里多次出现牲口在水库中饮水后突然死亡的现象。“现在放羊都得离水库远远的,不敢太靠近。”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村民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