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临沂苍山县更名引热议:改了名字乌鸡就能变凤凰?

原标题:苍山成兰陵,乌鸡能否变凤凰?

记者近日从省政府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临沂市苍山县将更名为兰陵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苍、赵合并,根据中央废除以人名

作为地名的指示,正式定名为苍山县。1953年取消兰陵县,再次将兰陵划归为苍山,县城设在卞庄镇。从此,苍山有了自己的县治,直至今日。而兰陵则是中国古代名邑,据传由楚大夫屈原命名。“兰”为圣王之香,陵为高地,有“圣地”寓意。今为兰陵镇,属于临沂苍山县。

据了解,苍山县从8年前就已经在申请更名事宜。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民间的历史专家,都认为“兰陵”更具有历史文化价值,更加能够代表当地特色。苍山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曾听取审议了苍山县政府关于申请将苍山县更名恢复为兰陵县的报告,认为“将苍山县更名恢复为兰陵县,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对于弘扬兰陵历史文化,树立新的地区形象,提升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广大民众的意愿”。

延伸阅读

城市热衷更名到底值不值?

近日,临沂市苍山县更名的消息在当地引起热议。近年来,不少城市对于更名蠢蠢欲动,而改名的理由不外乎“增加城市文化内涵”和“提升城市影响力”等。但是,城市改名并不是一件小事儿,有的城市尝到了改名的甜头,有的城市则吃到了苦头。

作为城市改名运动中较早吃螃蟹者,大庸曾经是一个不出名的湖南小县,但是辖区内的“张家界”却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不仅在历史上素有气功之乡的美誉,更重要的是传说中汉代名将张良就归隐于此。经过该市政府的努力,将市名改为了张家界。这个地方由旅游产业带动的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很快全方位地发展起来。在改名运动中尝到甜头的还有不少城市:武夷山市(原名崇安县,位于福建省)、五指山市(原名通什市,位于海南省)、九寨沟县(原名南坪县,位于四川省)、葫芦岛市(原名锦西市,位于辽宁省)……

改名有成功的,就有失败的。鉴于名着《三国演义》与荆州城密不可分,因此荆州之名与刘备等名人相差无几。与荆州毗邻的沙市也是一座历史名城。在1994年的行政区划中,两座城市合而为一,易名为荆沙市。按决策者的初衷,荆沙之谓兼顾两座名城,也是出于对历史信息的某种糅合。怎料,最终四处不讨好,市民觉得别扭,专家大呼荒唐,游客更是摸不着头脑,最终不得不重新更名为荆州。

有关人士认为,城市改名不仅需要成本,而且花费惊人。比如,各单位名称、印章以及一切标有城市原名的资料要更换,全国其他各城市与改名城市保持交往的一切有关标识与信息要改,地图要重印,交通信息要变更,车站、码头、机场、公园等一切公共设施都要旧貌换新颜。此外,还可能带来认可度以及持久发展的问题。因此,城市或者地方改名要从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进行考察,一定要权衡得失。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苍山县 变凤凰 名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