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辜胜阻剑指山东金融“三大短板”民间金融需迫切规范

2014年01月11日 14:35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管晓萌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郝锦伟/摄

为破解金融业发展短板,山东省发布“金改22条”,明确未来五年目标,力促金融业转型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由凤凰网、凤凰网山东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论坛“金融新动力——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1月10日在济南市举行。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

山东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脱节

辜胜阻认为,金融改革对山东来说非常重要。“研究发现,山东的金融和实体经济属于一种相脱节的状况。山东GDP排全国第3位,而金融仅排20位左右。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是山东金融发展中面临的较大问题。”辜胜阻指出,“调查发现,山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发展实体经济过程中,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尤为突出,迫切需要良好的金融支持。”

民间金融发展很快 迫切需要规范

他认为山东金融改革是针对问题的良好导向,同时指出山东金融“短板”所在,“整个金融结构方面,山东银行业一业独大,金融的其他形态、产品、业态都是短板。”同时,辜胜阻认为山东民间金融发展很快,但是迫切需要规范发展。

辜胜阻指出,山东出台的金融改革措施主要针对以上三个问题:如何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如何让金融和经济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如何大力规范发展民间金融,让民间金融和民营经济成为山东金融和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他认为,除此之外,山东可大力发展除银行之外的其他金融业态,比如发展股权投资,大力发展民间金融机构,特别是按照三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鼓励民间资本,发展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实现多层次的金融生态。

“我觉得一年来已经看到很多成效,有很多新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出现,市场形态进一步丰富。改革已经逐渐成型,希望在2014年山东金融将有较大发展。”辜胜阻说。

推进金融专业化、人才专业化

辜胜阻强调,山东金融业的发展关键靠人才,特别是领导人才。山东为地级市配备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在政府岗位上推进领导的专业化,被认为是此次山东金改的一大亮点,“金融要实现专业化的管理,推进金融专业化,实现人才专业化。其中,人才既包括业内人才,也包括领导人才。首先从领导干部队伍的结构方面进行调整,有利于推进山东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和发展。”辜胜阻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文中嘉宾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金融 山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