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青岛输油管爆炸致经济损失7.5亿 事故原因查明

2014年01月10日 08: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今天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已结束。事故原因已全部查明,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决定已经作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将于近日公布事故调查报告。

62人遇难136人受伤

2013年11月22日,位于青岛的中石化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人民币,下同)。

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黄毅称,事故主要原因是输油管道腐蚀破裂,原油泄漏,现场处置人员使用不防爆的液压破碎锤进行钻孔粉碎,产生撞击火花,引爆了暗渠的油气。原油泄漏之后到爆炸八个多小时期间,泄漏的原油形成的混合气体在排水暗渠中急剧蔓延、扩散,从而导致在大范围内连续发生爆炸。

暴露问题: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负责

黄毅说,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对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负责,尤其是对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存在的重大隐患没有进行彻底排查和整改,“企业有责任,政府监管部门也有责任。”

二是应急处置不力。原油泄漏到爆炸八个多小时,期间从企业到政府的有关部门对事故风险研判失误,没有及时采取封路警戒的措施,也没有及时通知疏散周边的群众。

三是违规违章作业。现场处置人员没有对暗渠内的油气进行检测就冒险作业,而且采用非防爆的工具进行施工,从而导致油气爆炸。

四是规划设计不合理,事故发生地段规划建设非常混乱,油气管道与周边建筑物距离太近,特别是输油管道与暗渠交叉工程设计不合理,存在重大隐患,“设计部门、市政部门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表示,吸取“11·22”特大事故的教训,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在全国开展了沿海沿江石化企业、石油库以及输油码头安全生产的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了类似的问题,“有些确实触目惊心”。

随着中国油气开发建设,目前已形成了655条油气长输管线,总里程达到10.2万公里,一些已运行了20多年,有的甚至达到40多年,有些管道已经锈蚀、变薄。有些输油管线与城市的管网交叉重叠,存在很多隐患。针对检查当中的问题,监管部门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单,并且进行督促检查。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司长王浩水说,这次共检查了将近3000家石化企业和石油库,查出的隐患有近2万项,隐患都在整改中,安监总局还将继续深入排查。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事故 输油管 爆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