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南苏丹政治危机沦为部族冲突 或已到达瓦解边缘

据外媒12月25日报道,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血腥冲突已持续超过一周,造成“史上最大人道主义危机之一”,传出种族屠杀暴行,并发现数处“乱坟堆”。暴力冲突可能已导致数千人死亡。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周二24日一致投票通过将联合国在南苏丹的维和士兵的数目增加近一倍,达到1.2万人。

原标题:南苏丹政治危机沦为部族冲突 或已到达瓦解边缘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美国媒体30日报道,南苏丹这个2011年全民公投诞生的年轻国家,如今正处在政治危机的煎熬之中,而危机正在沦为部族冲突。分析称,该国此刻正面临着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危机,可能已经到达瓦解边缘。

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终结了南苏丹和苏丹之间的战争。之后,南苏丹现任总统萨尔瓦·基尔在脆弱的部落和地区联盟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国家,马沙尔当时成为了他的副总统。他们合作协调了南苏丹的宗派利益,特别是在工作岗位和政府合同的分配方面。他们也在族群暴力威胁到稳定的时候,合作缓解了局势的紧张。

2011年7月9日,南苏丹获得完全独立,在独立之前南北苏丹进行的漫长战争中,有250万人丧生。但期待和平会很快带来利益的民众却失望了。2012年3月,马沙尔批评基尔的威权主义领导方式;他还宣布将与基尔竞争“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PLM)主席一职,并将于2015年竞选总统。7月,基尔解除了马沙尔副总统的职务,加速瓦解了这个脆弱政府在部族权力上的平衡。

虽然基尔和马沙尔的争斗无关部族,他们之间的政治斗争如今却正在演变成一场部落战争。12月15日,总统卫队中的丁卡族和努尔族士兵爆发了冲突,之前基尔曾质疑努尔族士兵的忠诚,下令他们交出枪械。努尔族士兵的确交出了枪械,但丁卡族士兵拿起了这些武器,发生了交火。

基尔声称他们企图发动政变,下令逮捕11位SPLM高级成员。丁卡族士兵在朱巴进行了大范围的针对努尔族平民的杀戮。政府的炮兵轰炸了马沙尔在首都朱巴的家,他的手下被杀死。

马沙尔和他的士兵自此逃往上尼罗省和犹尼提省努尔族的聚居地。据联合国和媒体的报告,与马沙尔结盟的努尔族民兵组织进行了大规模的报复行动,残酷杀害了许多丁卡族平民。马沙尔的军队也控制了努尔族聚居地区的油田,由于石油占南苏丹政府总收入的90%以上,这一举措带来的影响将十分巨大。

据说,苏丹总统巴希尔曾向基尔建议,从北部调遣部队保护南部的油田。基尔明智地拒绝了,但如今马沙尔已宣布,他计划自己与苏丹政府进行石油协议的谈判。这将让苏丹政府有机会挑起事端,让南部各力量反目。

虽然基尔和马沙尔都表示支持和解,他们都在力争首先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来巩固自己的谈判立场。因此应该尽快安排谈判。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南苏丹 马沙尔 部族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