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德州丽水豪庭小区违规收费 拿新房钥匙先交几万块

2013年12月28日 07:29
来源:齐鲁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买房是人生大事,高高兴兴交了房款期待的是顺利入住,可开发商如果在交房前要求业主先交几万块钱开口费才能拿钥匙,业主会是什么心情?

丽水豪庭是德州市平原县黄金地段的一个新建住宅,小区中很多房屋正在办理交房手续,按理该是欢天喜地的时间,可很多业主高兴不起来,原因是开发商所收取的一项费用。

业主告诉记者:”收取暖气开口费按建筑面积收取,天然气开口费供电设施初装费,按套数收取“,”你不交钱就不给钥匙“。业主口中所提的开口费初装费是交房前开发商另行收取的费用。”签合同时候把房款交了,取钥匙时候又要这些费用,大概再另交三万左右。“业主们都表示他们都是在缴纳几万块开口费后才拿到钥匙。有的业主指出,这其实在合同中都已经明确注明了,”在出卖人房屋交付之前,还需交纳以下款项,就包含开口费。“也有不同观点业主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国家都有相关规定,为什么我们要收费?”业主提出疑问。

2001年国家计委财政部下发的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整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规定由省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对各类专项配套费进行整顿,将其统一归并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取消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重复收取的水、电、气、热、道路以及其他各种名目的专项配套费。

开发商所收取的暖气天然气开口费,初装费等费用与通知中的专项配套费间是什么关系?合同条款是否违规呢?

对此,丽水豪庭工作人员表示都是按照规定收的,是天然气公司让他们代收。整个平原县都是这么收的,“天然气公司让我们收,我们就收”。工作人员表示只是代为征收,多少年来都存在。记者随后对平原县几个住宅小区居民进行调查,发现确实是个普遍现象。

在德州平原县,普遍存在这样一种收费,备受业主质疑,而开发商表示只是代为收取,记者去了平原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开口费不应该代为征收。

记者走访了平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却发现整栋工作楼只有传达室的人在工作,记者又到了平原县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收费不在物价局管辖范围内。对于平原县甚至德州广泛征收的开口费,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郑吉泉律师表示,这种开口费的收取其实是不合理的。

记者也了解到山东省很多地方确实存在收取开口费问题,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收开口费,是开发商在合同里转嫁给购房者的,可目前包括国家、省里都没有明确规定说开发商不能转嫁。”

开口费无疑带有垄断色彩,在历经国家到地方各级法规的规范后,依然存在于某些区域,这当中映射出地方规章与全国法规的冲突,希望相关部门加以重视,还消费者一个更透明的购房环境。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收费 钥匙 丽水豪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