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援藏教师3岁留守儿子患白血病 3年见3面不识父亲

2013年12月10日 17:05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鹏 张晓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名叫梓修,是一个刚满三岁的白血病患儿。记者来采访的时候,他刚刚被“不知名病毒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齐鲁网记者张晓博于鹏)”

梓修,是一个刚满三岁的白血病患儿。记者来采访的时候,他刚刚被“不知名病毒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齐鲁网记者张晓博于鹏)

9.9日下午,王志森来到血一病房,希望能见儿子一面。

9日下午,王志森来到血一病房,希望能见儿子一面。

4. 作为“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活动的大学生,2008年,农村娃王志森从山东大学毕业后,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党校,成为了一名援藏教师。

作为“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活动的大学生,2008年,农村娃王志森从山东大学毕业后,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党校,成为了一名援藏教师。三年来,他和儿子只见过三次。

齐鲁网记者于鹏 张晓博

王志森上一次见到儿子梓修,已经隔了350多天。

10月15日,王志森再次见到儿子的时候,不到3岁的小梓修正躺在滨州医学院的病床上,脸色苍白,嘴唇发紫。

14日,梓修被确诊感染急性白血病,随后,按照医生的建议,他被送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

3年父子见3

在儿子从出生到得病的三年时间里,他只和三千多公里外的父亲见过三面。

作为“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活动的大学生,2008年,农村娃王志森从山东大学毕业后,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党校,成为了一名援藏教师。

那曲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境内多山,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为-2.2℃,最冷时可达零下三四十度。

2010年,新婚不久的妻子怀孕,由于不能适应那曲的高寒气候,挺着大肚子回到了滨州的农村老家待产。

儿子出生到过“百岁”,这一次,是王志森在妻儿身边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2011年2月,还没等儿子会喊爸爸,王志森撇下妻儿,又回到了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镇二村,这里正在进行“党员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的党员包村工作。

从那曲地区驻地到拉西镇,王志森要在天险般的盘山公路上转一天,村子里信号时有时无,在包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几乎听不到儿子的声音。

除此之外,王志森每年春节会回家一趟,“来回一共十五天,工资没多少钱,老婆又没工作,坐不起飞机,火车就要去六七天,真正在家也就六七天。”

“爸爸去哪儿了?”

12月1日,由于被一种不知名病毒感染,医院告诉王志森“孩子随时可能有危险”,梓修被送进了特殊病房,按照规定,只能有一个家长陪床。

9日下午三点半,还不到探视的时间,王志森和众多家长一起站在儿童医院血一科的走廊外,“上周ICU又死了两个孩子,都没救过来。”身旁两个家长平静的语气让王志森忐忑不安。

在被妈妈抱出病房交到爸爸的怀里时,小梓修对面前这个男人甚至表现出了抗拒——头向后仰,眼睛转向站在旁边的妈妈。“你不是总问爸爸去哪儿了么,这不爸爸来了,快亲亲爸爸”——隔着口罩,礼节性的亲了爸爸一下后,小梓修迅速的回到妈妈怀里。

“其实他是个话痨,跟他妈妈话可多,可能今天刚打完针不舒服。”看着儿子被抱回病房,王志森自言自语,然后又摇摇头,自己都觉得是在自欺欺人。

“他妈妈说他喜欢看爸爸去哪儿,喜欢Kimi,所以我借了朋友的IPAD,让他在病房里的时候看。他也会问,我爸爸去哪儿了,怎么老不见。”

耗尽积蓄就要停药

除了每天和儿子见面的三两分钟,剩下的大部分时间,王志森会躲在临时租的简陋卧室中——他要想办法给儿子弄到每天一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工作五年,每个月工资四五千,妈妈又没工作,我的十几万积蓄全用光了,学校也没借到前,现在连房租都交不起了。我们俩都是农村家庭,老人也弄不到钱。”

“现在血一科有一百多个孩子,只有两个大夫,床位非常紧张,现在的钱就剩一两天了。”在卧室的小床上,王志森甚至有些哀求的对记者说,“他是个特别特别好的孩子,我欠他太多了,你知道么,万一停了药我都不敢想……”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王志森 教师 支付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