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青岛单独两孩政策详解:放弃二胎奖1000元

原标题:青岛单独两孩政策详解:放弃二胎奖1000元

21日下午,青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丁鲁省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坚持基本国策惠及广大群众”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同时,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首期“掌上问政”同步直播在线问答,@青岛新闻网、@在青岛官微同步直播网谈进程。在一个半小时的网谈中,共有31425名网友参与,提出有效问题208个,现场全部解答。本次网谈,“单独两孩”新政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青岛何时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丁鲁省答复,青岛市将根据全省待山东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后,单独夫妇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

单独两孩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丁鲁省透露,符合条件的夫妻要持双方的身份证和户口簿、结婚证和夫妻二寸合影照片1张;双方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本人生育证明;当事人符合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特殊情形之一的证明;生育第二个子女申请书,到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由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审批。办理生育证时,尽量男女双方都到场。如果确实无法到场的,可以委托办理。

丁鲁省还表示,单独两孩的具体程序要待省明确规定后执行。

单独两孩产假和哺乳假有多长时间?

对于根据以往规定,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的人员,在办理二孩《生育证》时,需要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及相应的奖励。生育第二个子女,产假及哺乳假期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门的规定执行。产假为98天,哺乳假1年。

 

离异重组家庭能否生两孩?

如果发生以下两种情况,离异重组家庭夫妻不能享受单独两孩政策。

第一种情况,离异后,第一个孩子随前夫(妻)。重组夫妻均为独生子女,再婚后又生育一子。因为女方已经生育了两个孩子,不再享受单独二孩政策。

第二种情况,离异后,第一个孩子随前夫(妻)。现任丈夫(妻子)丧偶,有孩子。按照规定,夫妻不符合再生育的条件。

现在怀孕二孩抢生是否罚款?

丁鲁省透露,因为现在还不确定具体实施的时间和具体的实施政策,建议待政策出台后审批了《生育证》后再怀孕,否则一旦出现违法生育,可能除了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外,还需要承担相应的处分,所在单位也要承担责任。

 

违法超生的社会抚养费怎么算?

社会抚养费按照违法生育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人均纯收入为基数,按一定倍数征收,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夫妻双方各按上述基数的3-4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征收以后全额纳入地方财政的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

比如说,2013年市北区一对夫妻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要缴纳大约19.3万至25.7万左右社会抚养费。

据丁鲁省介绍,青岛今年已经处理违法超生的名人、富人、党员干部等特殊人员80余人。

 

自愿放弃生育二胎有无奖励?

符合生育第2个子女条件,有生育能力,自愿不再生育的夫妻,可以到户籍所在的镇街计生办去申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凭证享受相关待遇,并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给予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夫妻单方是少数民族可否生二孩?

丁鲁省透露,中央此次调整生育政策并未涉及单方少数民族家庭生育二孩问题。

在中央出台新的生育政策之前,青岛市仍执行现行山东省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夫妻双方为少数民族的,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单方为少数民族的,不符合生育二孩的条件。

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能否提高?

丁鲁省表示,为保障失独家庭养老问题,2013年,青岛市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提高到500元。另外,为享受低保的计划生育特

 

殊困难家庭购买每月60小时居家养老服务,对入住养老机构的予以优惠补贴,并为享受低保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发放专项生活补助等。

新生儿落户母亲需要强制上环?

丁鲁省答复,严禁各区市计生单位为妇女强制上环。在落实节育措施问题上,尊重群众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提倡育龄妇女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以减少意外妊娠,保护育龄妇女身心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