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4岁女儿患上白血病 为救女尘肺病父亲放弃治疗

2013年11月13日 07:25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潍坊临朐县五井镇中村,陈作志20岁就开始在当地的煤矿工作,去年确诊得了尘肺病,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的支柱轰然倒下。”  

去年,陈作志的身体多处出现不适,工友们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最终确诊是尘肺病。

陈作志透过隔离膜看望女儿

潍坊临朐县五井镇中村,陈作志20岁就开始在当地的煤矿工作,去年确诊得了尘肺病,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的支柱轰然倒下。但是,让这个农村家庭雪上加霜的是,今年10月份,年仅4岁的女儿玲玲又被查出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了救女儿,陈作志毅然放弃治疗,倾尽所有给孩子治病。但一家人即将面对的是,预计40万元的高额治疗费用。 文/图 记者 陈心如

去年确诊患有尘肺病

49岁的陈作志已经在煤矿工作多年,“那时候生活压力大,在煤矿工资高,20岁的时候,我的身体还好得很,从来就没有想过会得病。”

这是一个农村家庭,妻子在家种地务农,陈作志就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在煤矿工作的20多年里,他一直做着与一线采煤直接相关的工作。“在井下挖煤,煤层有40多公分,我们就躺在煤井,用工具一点一点挖,还开电车运过煤,也负责扫过石灰,几年后又被提升为班长”,陈作志后来得知,其实他早就被查出得了尘肺病,“应该是在30几岁的时候,但煤矿一直瞒着我。”

去年,陈作志的身体多处出现不适,工友们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最终确诊是尘肺病。“肺结核都已经钙化了,现在肺也不好,胃也不好,还有糖尿病了”,陈作志被查出了一身的毛病,“得了尘肺病,不仅什么也干不了,还得吃药、打针,我现在就是家里的负担。”

如今,所在单位破产了,陈作志更不知道该向谁去寻求治病钱。

 

4岁女儿查出白血病

2009年,陈作志有了女儿玲玲,这让他欣喜不已,他把女儿当作自己生命的全部。

今年春节后不久,玲玲开始出现反复的发烧。当时,陈作志还在外地接受治疗,妻子刘希芳一个人在家照顾女儿,“发低烧,每次都烧到37度,在诊所检查,都说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坚持吃药、打针烧退了,但好了没几天,就会又烧起来。”

不久后,玲玲又开始嚷着腿疼,甚至疼得站不起来,“我以为是缺钙了,但看着孩子一直这样,孩子的姥姥说最好去大医院好好检查一下。”妻子把陈作志叫回家,带女儿先后到临朐和青州的医院检查,两人心情焦急万分。“在青州医院,初步诊断是白血病,但并没有最终确诊。10月份来到济南,再次做检查”,陈作志和妻子多么希望白血病的诊断是误诊,但是噩耗还是降临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女儿才4岁啊!医生说,只能通过化疗治疗,可能会化疗两三年,40万的治疗费,把全家的家当加起来也不够啊!”

得知自己的病,陈作志没有流露过悲伤,但看到女儿的确诊通知时,他却在医院哭出了声,“我要救她,一定得救她。”在医院,记者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玲玲,4岁的小姑娘,看上去还那么小巧,天真的眼神,看到陌生人就略显胆怯。

为救女儿放弃治疗

陈作志的尘肺病还在加重,心慌、气短、憋得慌,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女儿,他放弃了一切治疗,“她还太小,家里负担太重了,为了救女儿我放弃治疗。”

玲玲住院以来,已经做了多次化疗,小小的生命忍受着大人都恐惧的疼痛。刘希芳在病床前默默的流泪,“女儿虽然年龄小,但很懂事,为了治病,花了不少钱,她疼也忍着。有的时候躺在那里,我问她要不要坐起来,她只是摇摇头,还是医生告诉我,化疗之后,她的后背会一阵阵的疼。”

在陈作志记忆里,因为工作,他陪在女儿身边的时间很少,“从小,几乎都是她妈妈一直照顾她,我觉得亏欠她很多,现在她病了,钱就要花光了,我也没有能力给她治了,我对不起女儿。”

在省立医院东院儿内科,主治医师李桂梅告诉记者,玲玲的第一个疗程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现在的危险度为中危,“儿童患有这种病,治疗效果在肿瘤里面都比较不错,通过化疗达到临床康复的几率能有70%到80%。但治疗周期比较长,2年到2年半,费用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尘肺病 陈作志 放弃治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