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调查称香港超九成受访者为家人吸毒所困扰

原标题:调查称香港逾九成受访者为家人吸毒所困扰 经常自责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吸毒问题一直存在,禁毒常务委员会拟推行“验毒助康复计划”改变现状,现正就计划进行公众咨询。一项调查发现,逾半吸毒者的家人并不清楚他们何时开始吸毒,仅得2%受访者能于1年内发现家人吸毒;另有92%受访者赞成推行“验毒助康复计划”,希望能藉此及早帮助吸毒者戒毒。

92%赞成推“验毒助康复”

明爱协乐会上月7日至27日透过7间戒毒机构访问了156名吸毒者的家人,发现仅得2%受访者能于1年内发现家人吸毒,另有8%在家人吸毒5年或以上后才发现,更多达64%受访者表示不清楚家人何时开始吸毒。此外,58%受访者并不清楚家人有否向戒毒机构寻求协助,甚至有12%至今还未求助。

调查又发现,香港95%受访者对家中毒祸问题感到困扰,例如经常出现精神紧张、失眠、情绪波动及感到自责。受访者又认为,最大难题是难以与吸毒者沟通,及认为如非他们被捕,根本难以强迫对方戒毒。

同时,有92%受访者赞成港府推行“验毒助康复计划”;89%受访者认为计划有助处理家中吸毒问题。多达78%受访者认为,只要执法人员认为当事人身体状况或行为显示曾吸毒,便可进行毒品测试。56%受访者又认为,首次被发现对毒品测试呈阳性反应的人,便应强制接受戒毒治疗,如再发现吸毒才作起诉。

女儿藏毒判感化母抑郁想死

王女士在女儿1岁时与丈夫离婚,女儿跟丈夫同住以致母女关系疏离。王女士指出,女儿15岁那年突然接获警方电话指女儿藏毒并须接受感化,“那时我感到很震惊,但最终不了了之,到女儿21岁时再因吸毒被判接受福音戒毒,才知问题的严重性”。她表示,当时出现情绪焦虑、抑郁及恐惧,曾想过寻死,后来女儿完成戒毒后,彼此关系变得融洽。她认为,吸毒是一个社会问题,赞成警方及社工及早介入。

明爱乐协会主任张戴维指出,调查反映吸毒者家人往往对毒祸感到彷徨、无助,亦不知如何协助家人戒毒,鼓励他们主动向戒毒机构求助。他又认为,当局应积极回应涉及的人权及警权问题,释除公众疑虑,并在平衡各方利益后,制定周详计划下才推行计划。

邀第三者监察保障验毒者

另外,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5日开会讨论“验毒助康复计划”。禁毒专员许林燕明指,如果只发现当事人有吸毒的表征,但现场并无毒品,便不会要求对方验毒,是对人权的多一重保障。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表示,如有未成年人士被执法人员怀疑吸毒,亦希望有独立第三者在场才进行验毒,那人可以是父母或社工。他又强调,当局亦关注人权及警权问题,但在打击醉驾及药驾法例实施后,监警会并无接到任何投诉。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受访者 香港 调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