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刘容子:蓝色经济盘子这么大,未来该何去何从?

由凤凰网城市频道、凤凰网青岛站主办,青岛市政府、中国海洋学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办公室联合支持的“蓝色力量——2013山东(青岛)蓝色经济城市论坛”于2013年9月26日下午在青岛举行。论坛以“青岛的蓝海发展与金融革新”为主题讨论山东蓝色经济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青岛的蓝海发展与金融革新”,主要讨论绿色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城市的差异化发展、青岛金融突围与山东蓝色经济发展等议题。

刘容子教授第二个上台演讲,带领嘉宾们一起“探索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之路”。

谈及我国目前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刘容子教授不禁担忧在粗放增长模式带动下,未来发展有巨大隐患,因此做出总结: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经济与科技研究室主任 刘容子 教授

如下为刘容子教授主旨演讲全文——

我想从这样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个是问题的提出,刚才韩教授已经讲过海洋经济的主体内容,我想简短的概括一下我们国家海洋经济面临的喜与忧。第二个我想谈一下今天的主题,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背景。第三我要解读一下我们目前对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一些认识,最后我想提一下我们初步的一些对策、措施的研究。

概括:国家海洋经济过去是成就、瞩目辉煌,前途有大隐患

首先我们看这个问题的提出,我们国家的海洋经济可以从这样两条来概括一下,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我们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应该是长足的发展,我用一个成就、瞩目、辉煌。与此同时,经过了这样一个长期、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实际上我们也埋下了一个很大的忧患,我说前途有较大的隐患。

海洋经济可以说我们从改革开放的初期78年的时候,海洋产业的总产值大概只有70几亿元,到2012年已经突破了5万亿大关。

在此期间,我们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刚才韩教授谈到了一些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情况。我们来回顾一下在我们海洋经济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之中,这个阶段实际上我们的海洋产业是在不断的扩展的。从82年到91年,纳入统计的仅仅只有6个产业;从92年到跨世纪,仅仅也只有7个产业;从02年至今,能够纳入统计的现在有12个主要海洋产业。同时,在新一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开始,我们可以展望的未来的一些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在不远的将来能够纳入我们海洋经济的统计范畴。比如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大洋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以及多种形式的海洋信息服务产业等。

我们国家的海洋产业结构是逐年一步一步的从一二三这样的结构优化到三二一,也就是说我们海洋经济的工业化现在应该说已经初步布局完成。

涉海就业,现在有3000多万,是个什么概念?占沿海地区劳动就业人口的大概10%左右,我们可以说,涉海就业对沿海地区的就业支撑也是很大的贡献。

再有一个重大的成果,可以说经过这二三十年,我们的海洋产业集聚在空间上的格局应该说基本形成,我们用“三大三小”来反应这个产业集聚的情况。三大就是环渤海海洋产业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同时现在还有三小正在形成,一个是海峡西岸,一个是北部湾,一个是海南岛。这“三大三小”可以说占据了我们海洋经济的百分之八九十以上。在城市,在点上,海洋产业的集聚也是非常显著的,从北至南,包括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与舟山地区、厦门、广州等这样一些地区。我之所以要点出这个点的问题,在“十二五”国家大的布局中,可能对点的支持,对点的重点支持还是动作比较大的。

问题: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粗放占主体

在这样的一个可以说是成绩非常显著的情况下,其实大家也看到,特别是媒体的朋友们很敏感,我们的问题确实是很多的,与全国的整体的国民经济存在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在海洋经济这一块,产业结构布局不尽合理,在地区上,在空间布局上,趋同化、同构化还是很严重的。在增长方式上,可以说粗放型的还是占据了主体。同时科技支撑引领的力量是非常不足的,所以我们很多还是靠放量来增长的。当然,管理体制机制一直还是理不顺。

这里边我们就有很多的问题,可以举例说。不可再生资源的掠夺式开发,特别是岸线近岸海域的粗放式利用现在非常严重。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人工岸线不足10%,到今天经过仅仅有二三十年时间,我们我们1.8万公里的海岸线,已经有60%以上可以说被粗放式的开发利用了,还剩下多少?也就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但是这个就是非常的不均衡,对自然规律、对生态这一块来讲,可以说隐患是非常大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特别是重投入、轻效益,对资源的高度依赖,对生态环境的超载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布局安排使得我们海洋经济的增长方式现在确实是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继续这样做的话,后来的发展可能就会更艰难一些。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工作 经济总量 经济城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