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银行业变局:大行利润增速下降 股份行“三强争霸”

原标题:银行业版图两大变局:大行“丢城失地” 股份行“三强争霸”

随着上市银行本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披露收官,中国银行业版图两大变局亦跃然纸上。

一方面,国有大行利润增速普遍降至12%左右,远低于中小银行利润增速。这种此消彼长,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国有大行的资产、利润在整个银行业中的占比节节下降,国有大行“关键先生”的角色重要性已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体系中,此前招行一骑绝尘的格局已发生根本逆转。随着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迎头赶上,招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较劲”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股份制银行的竞争格局。

大行利润增速或将长期低于20%

历经多年来的高速增长,国有大行的利润增速或将长期跌至20%以下的水平。

综合来看,上半年,五大行中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是农业银行,大行上半年利润增长的上限由农行创造,该行以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23.52亿元、同比增长14.7%的成绩居于五大行之首,位居其后的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四家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92%、12.63%、12.33%、12.02%。

对于今后银行利润增长的情况,农行行长张云在业绩发布会上判断称,预期未来银行的利润仍有增长,但增速则将放缓。张云列出的理由包括: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保持稳健,净息差水平有所下降;信贷成本大幅下降空间有限;费用刚性支出、收入成本比大幅压缩不大等。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则认为,建行乃至整个银行业的盈利能力、经营能力以及结构调整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如果经济形势不好,对银行也会有影响”。王洪章称,东部沿海省市经历的困难对建行当地分行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不过总体来看,“建行会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盈利指标水平也会有一定的增长态势”。

从中报来看,上半年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已经超过国有大行。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前三名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三家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26.52%、20.43%和20.14%。此外,除了中信银行此项数据较低为5.3%,其余股份制银行此项成绩分别是:光大银行15.46%、浦发银行12.76%、招商银行12.39%、平安银行11.39%。

上市城商行方面,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仍然是被称为国内第一城商行的北京银行,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78亿元,同比增21.87%,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两项数据分别为26.08亿元、20.84%和24.04亿元、10.05%。

实际上,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增速能有如此成绩,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多年来差异化经营的成效。近年来,银行业内流传这样一句话,“零售看招行,同业看兴业,小微看民生”,即是股份制银行差异化的真实写照。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增速将会进一步体现,由于一些股份制银行多年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走差异化经营之路,在获得客户和同业认可的同时,逐渐培养出各自的忠实客户并形成自身的专业能力,“竞争优势开始显现,品牌效应开始发挥作用的时候已经来临”。

民生银行有望赶超招行

上半年,在整个银行业格局中,几乎可以说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超越了国有大行;与此同时,股份制银行的版图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从上半年的利润规模上看,招行以263亿元排在首位,排名其后的是民生银行的230亿元和兴业银行的216亿元。不过,招商银行在上半年的利润增速12.39%已经低于民生银行的20.43%,照此趋势,若按全年利润指标衡量,民生银行将很有可能在今年全面超过招行,首次夺下股份制银行头把交椅的位子。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预计,民生银行年内极有可能超越招行。

民生银行是国内首家实施事业部改革的商业银行,定位于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目前已经形成清晰的业务格局。中报显示,截至期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860.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0.74亿元,月均增长过百亿,增幅21.79%。截至2013年6月末,小微贷款不良率控制在0.47%,处于较低水平。

对于民生银行上半年的利润,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和手续费净收入的高速增长。民生银行小微综合金融战略成效显著,助力贷款收益稳定和中间业务快速增长。

在存款增量上,民生银行已经非常接近招商银行。上半年,民生银行存款增量为2487亿元,招行为2651亿元,在存款增速上,民生银行以12.92%超过招商银行的10.47%。

此外,在股份制银行梯队中,一超多强的格局有望被打破,进而形成多极化局面。以被称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为例,该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同业资产规模为1.13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53.13亿元,降幅为3.42%。在同业负债方面,同业存放达9929.45亿元,较期初增加985.09亿元,增长11.01%。兴业银行表示,主要原因是抓住市场机会,根据同业资产配置需要,合理吸收同业负债。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曾对媒体表示,商业银行今后贷款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小,业务收入会更加多元。兴业银行充满信心迎接这种大趋势。他还表示,兴业银行在投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方向上做了很多制度安排,从而面对未来竞争和挑战。(记者聂伟柱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银行 国有大行 利润下降 股份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