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金改推"郭氏新政" 鲁期货公司备战上市争首家

原标题:期货公司备战上市争首家 郭树清山东金改助力鲁证期货

果不出外界所料,在金融系统浸淫多年的郭树清,履新山东不到半年时间,便雷厉风行地启动了当地的金融改革。

早在8月7日,山东省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该文件也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随着意见内容的扩散,8月27日A股市场金改股板块再次大涨。

上述意见总共分为22条,涵盖了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及股权交易市场、各类要素交易平台等各类金融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有多处提及发展期货市场功能,如配合市场机构开发有关农副产品、海洋产品等期货品种,支持实体企业开展套期保值。在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中,意见更是明确表示“推动鲁证期货公司上市”。

谁将是期货第一股?

“实际上,我们股改在去年底就已经完成,目前上市辅导已经接近完成。”鲁证期货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了解,该公司的上市进度在市场中算是比较靠前的。

记者还获悉,除了鲁证期货,永安期货、银河期货、南华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都奋斗在上市路上。同时,中小型期货公司的并购潮也暗潮汹涌。

“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就等IPO开闸。”一位永安期货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此指出,期货公司不可能像券商、银行大批上市,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市更难,不仅面临券商股东不愿意转出股权的问题,另外也涉及多种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甚至内幕交易,比较典型的例子便是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中的光大期货。

A股市场目前尚未有一家期货公司入驻,无疑让金融股板块至今仍不完整。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早在多年前便相继登陆A股市场,但是期货股却迟迟没有音讯。期货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也因此吸引着市场的眼球。

“去年监管层公开表态支持期货公司上市后,我们就着手准备了。”上述鲁证期货内部人士表示,进展还比较顺利。股改和上市辅导请的是中信证券,目前上市辅导已经接近尾声,具体什么时候递材料还要看市场情况。毕竟,IPO还未开闸。

上述公司人士口中的“监管层公开表态”是指去年5月中旬在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主管期货监管业务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上市”。

很快,证监会在去年6月公布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试点办法于去年9月1日实施。去年11月,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批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截至目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官网显示完成股改的已有三家期货公司,分别是南华期货、永安期货和鲁证期货。其中,永安期货和鲁证期货的上市工作都得到了所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公司也在准备上市工作,具体进行到哪一步还不太清楚。”银河期货一位分析师对记者透露。但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官网,银河期货还未完成股改。

创新业务催生融资需求

实际上,近年来因为融资渠道单一,资金的制约已经令期货公司的股东们感受到压力,转让期货公司股权和并购的事情时有发生,通过增资已跟不上期货发展的步伐。

“目前期货公司的业务模式比较单一,如果单纯是经纪业务,就不需要那么多钱。如果自营业务和国债期货推出,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胡俞越指出,特别是近期国债期货推出后,参与的大机构对期货公司的净资本就要求比较高了。

随着近年来,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以及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的推出,期货公司业务单一的局面得到了改变。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就表示,目前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现货子公司业务成为了提升期货公司盈利的重要动力。而更大的资金需求也随之而来。

“创新业务的到来给期货市场打了一针催化剂。”金瑞期货总经理卢赣平说,“期货公司需要更加多元的增资途径,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有如此多的期货公司将眼光投向IPO上市。”

虽然得到多方鼓励,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系期货公司尤其是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市的意愿并不强烈,而这些期货公司在业内的排名也比较靠前。

“我们公司就没有上市的打算,券商类的一般是控股的母公司券商上市。”海通期货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正在积极准备上市事宜的鲁证期货、永安期货、银河期货等,其控股股东虽是券商,但均未上市。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很多券商控股或是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他们并不希望把部分股权让出去,因此股改就很难完成;另外在资本市场上,券商和所辖期货公司之间的交易属于关联交易,是需要披露的。尤其是发生内幕交易时,如果不是上市公司就不需要披露了。”胡俞越指出,另外券商的实力也比较强,并不仅仅依赖于资本市场融资。

目前国内期货公司的数量已达到160家,但是资质却参差不齐。因此目前期货公司的并购潮来势凶猛,而监管层对此的推进更是不遗余力。

“我们正打算并购国内一家期货公司,属于中小水平吧,还不方便透露名字。”北京一家外资券商高层对记者透露,本来外资券商并购国内期货公司是不允许的,但是去年这个口子也打开了。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期货公司 期货资产 期货监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