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德州:中学暑期违规补课 17岁女生不堪压力跳楼

8月6日夜,山东德州陵县第一中学,毫无征兆之下,一名17岁女生不明原因地自宿舍楼五楼跳下后,该违规暑期补课的事宜,被“顺带”着暴露在公众面前。记者调查发现,这所当地最好的学校,历年来顶着教育厅的通报批评、媒体曝光,每年都在暑期违规补课。 

1暑假补课期间一女生跳楼

“不管学生是因何种原因跳楼,但如果不发生这次跳楼事件,学校暑期补课也不会受到这么多关注。”8月8日,陵县一中附近的一位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道。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在事发后,当地教育部门并未对该校的违规补课进行查处,记者在该校见到了不少学生正在上课。

记者获得的信息表明,8月6日晚上8点左右,该校一名女生自学校的三号宿舍楼五楼跳下,具体跳楼原因不详。该生17岁,就读高一文科,其从宿舍楼跳下后,有知情人士称,当时,她的脊椎骨折,伤势相当严重。至于具体的跳楼原因,很多学生只是猜测学习压力、情感等各方面因素,莫衷一是。

在首先救治该女生的陵县中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李某的脊椎、腰椎、肋骨都有严重骨折,“考虑到治疗效果,次日她被转院。”

陵县一中的贴吧里有网友指出,类似学生跳楼事件,陵县一中曾有发生。2009年6月,一名高二女生从宿舍四楼跳下,虽然没有危及生命,但摔成严重骨折。

2重点班强制参加还要缴钱

上午时分,记者在陵县一中走访时发现,在靠近学校南门的教学楼下,记者发现停放着不少电动车和自行车。记者推开几间教室门后,发现有几个到十几个数量不等的学生。不少学生在自习,还有一部分学生在聊天。

一个男生告诉记者,陵县一中暑假的补习是从7月20日开始的,一直持续到8月18日。参加补习的有高一升高二的学生和高二升高三的学生。

在教学楼二楼最东侧的一间教室内,记者看到教室里有四五十名学生,正在上英语课。每个学生的书桌上都摆上了高高一摞课本,讲台上一名中年男教师正在上课。

有学生反映,该校高一升高二的一班到十二班的十二个重点班的学生必须全部前来参加补习,其余普通班级的学生自愿来参加补习。这名学生告诉记者,补习除了白天上课以外,晚上也安排有课程。“我们是补习完了以后再收钱,老师目前没说收多少钱,不过听说是这一个月收300元左右。”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3“只拿成绩说话”

当地有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暑期补课是违规行为,但在陵县一中却成了一个公开的现象。“成绩为王”使得学生们不得不冒着酷暑坚持上课。校方和家长出于对学生升学的考虑,也认为暑期补课“合情合理”。据悉陵县一中的成绩和升学率,在整个德州市处于中上的水平,每年不乏有学生考入名校。

一名高二的学生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只要求重点班必须补课,普通班没有强制要求,但同学基本都来。“今年学校最高分是697分,报考了清华大学。老师以此为榜样,督促大家考高分、上好大学。”

记者在教学楼一层看到了这张“校高考状元”的宣传海报,鼓励大家向该同学学习。“我们正常上课期间,要从早上5:30上到晚上将近10:00,一天下来挺累的。”一名高一的学生说,在补习期间,晚上也要上课。

4多次被处分曝光仍然照补

在陵县众多学生家长的眼中,对于暑假补课并无太多怨言,“其他学生都参加,也不好让自己家的孩子不参加。”但亦有家长认为假期补习的作用不是很大,反而浪费时间。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过程中发现,陵县一中因为假期补课已经被教育部门多次查处,也被媒体多次曝光。

2012年暑假期间,有媒体报道陵县一中为了躲避检查,竟然将学生带到了陵县的供销宾馆,锁上大门在屋内补课。还有媒体报道,陵县一中将高中生组织到相邻的初中—实验中学补课。2009年,有媒体报道,陵县一中除了寒暑假补课以外,连清明节的小长假也不放过,致使法定节日缩水。

2009年,山东10所高中的校长因在寒假期间违规办学,受到省教育厅行政警告、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这十所校长被处罚的学校中,即包括陵县一中。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女生 德州 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