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中国系美最大被监听国之一 监听用的服务器设在中国

原标题:中国系美最大被监听国之一应思如何不“裸奔”   

斯诺登让世界多了一部“连续剧”。而包括中国在内的看客们,到了彻底放弃侥幸心理的时候。

曾几何时,多少人“不惮以最好的善意”推崇美国的道义高地和“不作恶”的谷歌,甚至为了谷歌离开大陆撤逃香港而“悲壮地”到其门前献花。但“棱镜门”给他们兜头浇了一瓢凉水——

所谓道义高地,所谓“不作恶”,都是童话里的故事。在美国“绝对安全”的国家利益面前,其他国家的利益,包括本国民众的隐私和自由,都是可以牺牲的。

对于中国,现实尤为严峻。一方面是美国“棱镜”“X关键得分”项目中,中国是最大被监听国之一,甚至监听用的服务器都设到了中国本土;另一方面,美国仍在用强大的舆论工具炒作“中国黑客”,尽管中国受到的最多的网络攻击来自美国。一方面是美国极力阻挠华为、中兴乃至联想的产品进入其核心领域;另一方面是中国在通讯领域甚至安全领域,普遍、大量使用美国的产品、软件,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无论IOS还是安卓,都来自美国……

有人形容,中国和不少国家,在美国强大和无孔不入的技术和野心面前,是在“裸奔”。无法再“裸奔”了,不能再“裸奔”了!如何提升民族信息产业,到了需要重新审视的时候。

此外,在舆论战、规则战、网军建设方面,美国都拥有强大先天优势。发出网络攻击的美国,却似乎成了“受害者”,受害的中国似乎遍地黑客——足见美国舆论的强力。在网络规则制定领域,美国话语能力同样强大。美国网军的大规模扩编,则告诉世界一个深刻道理:鼠标键盘就是未来的枪杆子。这三个方面,均是值得中国努力的方向。

当下,美国的颜面扫地是一个机遇——

中国主动回答时代课题,重新思考如何不再“裸奔”的机遇。

这是历史和时代的课题,无法推辞。(正楷)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监听用的服务器 大被监听国之一 系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