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专家称圆明园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 去向难于统计

原标题:圆明园专家称圆明园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

中新网7月2日电圆明园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7月2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圆明园文物不只一次被外敌洗劫,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

圆明园不只一次被外敌洗劫

谈及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数量,刘阳显得很痛心。他说,圆明园并非只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到洗劫,“圆明园流失文物估算有一百万件。但有些文物没有标签本身证明是圆明园的,一百年之后我们根本无法分辨。抛去这些无法分辨的,目前其实已知的圆明园文物大概也就是一万件左右,这些是百分之百确认是圆明园的。”

损失文物去向难于统计

刘阳认为,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去向也难于统计,就连英法联军抢走的那部分文物也很难考察,更不要说还有流散在中国民间的。因为法军后来直接回到法国,而英军是组合军队,其中有雇佣军,可能当时由于军饷问题被卖了。很多文物当时可能没有出国,流失在国内了。

除此之外,刘阳还指出,还有大量文物没有被英法联军拿走,却被当时追随进来的挑夫等拿走,也有进来的小偷进行盗窃。圆明园周围几大土匪,还有一些不守规矩的老百姓也进入了圆明园盗劫了一部分文物。他说:“这些文物中的一部分,清朝追缴的数目就高达四五万件,还有一小部分被藏起来或者转手了。所以圆明园文物不是一次损失,损失很散,到现在几乎无法统计圆明园流到底失了多少文物。”

文物流失为何难于统计

谈到圆明园文物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受的损失时,刘阳显得很无奈,称在这次洗劫中的损失已经很难统计了。

在刘阳看来,很难统计有三点原因。其一,圆明园文物数量巨大,甚至已经成了仓库了,并没有完全登记在册。其二,清代皇家园林的文物都是登记在册有记载的,但是唯独圆明园的陈设档没有发现,可能是现在还没有发现,也有可能档案已经毁于英法联军的大火了。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圆明园 文物 估算有一百万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