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习近平今开启美洲之行 陪同名单夫人排在最前面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习近平今开启美洲之行陪同名单有讲究

【中国新闻周刊网5月31日综合报道】据中新网5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开启美洲之行,这是其任内第二次出访。在对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备受世界瞩目。分析认为,习近平此访将充实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务实灵巧的中国外交规划着眼长远,旨在谋取共赢。

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充实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

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习近平此访拉美三国,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方位外交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在习近平即将到访的这三个拉美国家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此访展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吴长胜认为,此访将为中国与上述三国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推动中国与整个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拉美当地舆论认为,这是北京越来越重视拉美地区的信号,此访具有关键性、战略性意义。

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今年以来,高层交往频密。在习近平此次到访拉美之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阿根廷、委内瑞拉。吴长胜分析称,与近期接触较多的南美国家相比,习近平今次访问的是北美、中美和加勒比区域国家,中国对拉美展开全方位外交,这是非常好的开端,意义深远。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领导人近期先后访问拉美国家,引发臆测。对此,吴长胜指出,中国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主要是为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绝非同其他国家争夺势力范围或开展竞争。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关系,有助于该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对美国来讲,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

领导人出访幕后陪同名单有讲究

据《京华时报》报道,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飞赴拉丁美洲,开启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事访问。

这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第二次出访。首访中,他稳重的风格、生动的语言和夫人彭丽媛的温馨随访,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昨天,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揭秘领导人出访的细节与故事,并透露领导人出访陪同名单有讲究。

专访人

鲁培新外交学院建院后第一批本科学员,1960年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在礼宾司工作20多年,曾任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首任大使,1997年退休。

鲁培新曾参与安排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的外事活动,陪同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访问20多个国家,参与或主持了众多重要国宾访华的礼宾接待工作。

陪同名单夫人名字排在最前面

在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的首访中,外交部部长王毅、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熟悉的面孔出现在总理身旁。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访中,副总理汪洋、国防部长常万全等先期抵达俄罗斯,参加访问相关的活动。

国家领导人出访会带哪些人?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介绍,主席、总理出访时,身边有陪同人员和随行工作人员,陪同人员都是副部级以上的官员,也是出访名单上的人。

鲁培新介绍,主席进行国事访问的主要陪同人员一般有主席夫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和负责外交工作的国务委员。

其他陪同人员中,外交部一般正副部长都会出马,还有中国驻往访国的大使。经贸合作是当前重要议题,因此名单中往往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一把手”,另外科技、文化、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正副部长都有可能随访。

“名单主要根据两国关系,往访国和中国在业务方面往来的情况,这次访问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等而定”,鲁培新介绍,出访名单一般提前一个多月就需定好,并在礼宾司“打前站”时交给往访国。

鲁培新介绍,名单一般根据领导人的考虑和指示来制定,先由各部委上报名单,外交部确定正式随访人员的顺序后,再正式报中央批准。“如果主席夫人随访,名字会排在陪同人员名单的最前面。”鲁培新介绍说。

随行人员一般指司局级以下的工作人员,外交部地区司、礼宾司、新闻司的工作人员是不可少的,还会带上处长和做具体工作的处员。此外还有领导人的生活秘书、警卫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其他随行人员。

名单基本定好后,外交部礼宾司就会“打前站”,到往访国敲定访问日程,如会见会谈、宴会参观、住房乘车等礼仪安排,以及安全保障等,回来时一般离领导人正式出访还有四五天时间,以做最后的扫尾工作。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习近平 名单 陪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