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高新区筑巢引凤:“新三板”上市后备企业460家

原标题:济南高新区筑巢引凤 新三板力促山东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年初,“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金融街挂牌,这意味着新三板的执行机构正式成立。而早在2007年就已申请试点的济南高新区备战“新三板”情况又如何呢?近日,我们走访了济南高新区的相关部门、企业,试图解开高新区在争取“新三板”试点中所做的种种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了解得知,济南高新区准备“新三板”试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六年磨一剑,在此期间,济南高新区在优化金融软、硬件环境等多个方面下足了力气。从宣传动员、组织筛选、培育指导,到改制方案、申报核准、上市发行等方面对企业上市过程进行全程跟踪、高效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争取早日进入“新三板”扩容名单。欣喜的是,目前济南高新区储备“新三板”上市后备资源企业460余家,其中与券商签订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协议的企业76家,完成内核或正在内核的企业23家,上报中国证券业协会预备案的企业7家,另有110余家企业正在进行前期准备。高新区在启动改制企业数量、内核企业数量及上报协会企业数量上均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从产业政策,还是企业质地等方面,济南高新区均符合“新三板”所要求的各项指标,济南高新区正剑指全国第二批“新三板”扩容试点园区。

“新三板”优化山东产业结构

“位于济南东边的高新区是该市的一面旗帜,而济南又是山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此可见,济南高新区在山东的地位不一般。如果“新三板”在此破题,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早在1991年,济南高新区就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谈到高新区的历史,济南高新区负责人告诉我们,建区以来,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高新区先后规划建设了齐鲁软件园、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专业园区,并创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新三板”在济南高新区早日扎根,必将促使一批批高新企业实现产业与资本的对接,这对于改善企业生态环境、优化园区产业结构,乃至提升整个山东经济软实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山东以大象经济著称。产业多集中于化工、机械、钢铁等传统领域,尤其是近来雾霾天气笼罩山东,调结构、转方式已显得刻不容缓。而利用资本的手段实现产业的结构升级迫在眉睫,“新三板”将有望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钥匙。“新三板”顺利落户高新区势必将对山东的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一位长期关注山东资本市场的人士表示,如果“新三板”落户济南高新区,可以有效辐射山东半岛,促进“蓝黄两区”快速发展,从而促进山东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山东地方经济发展。

此外,新三板扩容对活跃山东民营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将起到重要作用。截至2012年底,山东省有中小企业81.4万户,其中,私企66.1万户。“如果‘新三板’在济南高新区破题,对山东众多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而言,那将是一大直接利好。”该人士表示。

我们注意到,“新三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具有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受金融海啸冲击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山东很多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许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发展瓶颈问题,而最核心的就是融资难的问题。“新三板”给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而这恰恰是山东百万家中小企业所急需的。如果“新三板”扩容能够落户济南高新区,这将有助于推动和引导民间资本流向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调整山东产业结构、缓解就业压力,并促进经济发展。

目前,仅济南高新区就有76家“新三板”筹备企业,这些公司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新三板”如果落户济南高新区,就可以使不同特点的创新型企业都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济南高新区 新三板 股份转让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