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五大国有银行一季报出齐 利润高达2300亿超预期

昨晚,工行、农行、建行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至此,五家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业绩全部出齐。数据显示,五家大型银行的主要业务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第一季度利润共计2300亿元,利润增速平均也达到了11.16%,远高于市场个位数的悲观预期。

尽管利润增长依然强劲,但上市银行第一季度净利润的增速放缓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成为上市银行中为数不多的利润增速加快的银行。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净利润达595.8亿元,同比增长15.66%,高于去年一季度9.26%的增速,也高于去年全年14.26%的增速。而与此前交行、中行相似,工行和农行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也出现了放缓。数据显示,工行一季度净利润达到687亿元,同比增长12%;农行一季度净利润为470亿元,同比增长8.19%。

交行在一季报中将净利息收入放缓的原因归结为受2012年两次降息政策的后续影响,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下降。不过,数据显示,建行、交行和中行的净利息收入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尤其是建行,净利息收入达到92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4%。而相比之下,工行和农行的利息净收入增速则较慢,尤其是农行,利息净收入增速仅为4.02%。

总体来看,由于宏观经济复苏相对疲弱、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不良贷款余额增多侵蚀部分利润等因素,导致银行利润增幅继续收窄,资产质量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一季报显示,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02.3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6.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7%,比上年末增加0.02个百分点;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56.8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7%,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77.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1.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9%,与上年末持平。加上此前公布的中行和交行的情况看,五家大型银行中,仅有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是双降的。

银监会在一季度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对不良贷款提出了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序进行债务重组,积极盘活不良资产。

此外,由于大型银行今年一季度开始按照最新规则计量资本充足率,将操作风险纳入了资本充足率计量范围,资本定义、表内外资产风险权重、表外资产信用风险转换系数等规则亦有调整,这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产生了一定影响。除工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末仍略有提升外,其他四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对于未来五大行整体业绩表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五大行将面对经济周期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还将面临金融体系内部变革与调整带来的挑战。因此,业绩将进入一个平缓发展阶段。

⊙记者苗燕李丹丹周鹏峰

五大行一季报主要数据

净利润 净利增速(亿元)(同比)

工行687.43 12.08%

建行595.8 15.66%

农行470.11 8.19%

中行398.15 8.20%

交行177.06 11.52%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银行 利润 季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