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省代省长郭树清:现代政府必然走向法治政府

2013年04月16日 07:4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周芬棉

3月29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任命郭树清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此前,郭树清任职中国证监会主席。

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留过洋的郭树清,给人一种儒雅的形象。郭树清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行董事长等重要职务,但真正受到舆论关注,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之职。

在这个岗位上,他带领中国证监会坚持用法律的手段推动改革创新,用法律的手段加强监督管理,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探索、开拓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路,推出了一系列以法治为“内核”的市场改革举措。

疾呼法律必须被信仰

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内涵,更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郭树清作为最早参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和实践推动的领导干部,对于市场经济与法治的内在关系有着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反映到他施政的指导思想上,便是始终坚持从依法治国方略对法治的内在需求出发,注意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做好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在证监会期间,他要求所有干部要经常地、反复地学习法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

在党的十八大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树清指出,法治是这些年国家改革发展取得伟大成绩的基本经验,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可循路径和有效手段。

在2012年12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上证法治论坛”上,郭树清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在证券监管系统、在资本市场领域带头学习法律,坚决执行法律,并深有体会地说:“我到证监会工作以来,深深体会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性。有些法律过去读过,时间一长就记得不那么清楚。遇到了困难问题,似乎感到非常新鲜特殊,但是一查一问却发现法律法规早有阐述。”末了,他还引用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哈罗德·伯尔曼的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

用“偷菜论”阐释法治经济

2012年12月4日,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郭树清发表有关弘扬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专题文章,鲜明指出:市场经济必然走向法治经济,现代政府必然走向法治政府,法治已经成为引领、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12月8日,他在出席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资本市场建设需要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中指出:“只要我们真正在内心深处树立起尊崇法律、认同法律的理念,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这一过程一定会充满创新、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他在证监会任期505天,推出70余部规章。舆论普遍认为,2012年堪称我国资本市场法制重构的一年。

2011年12月,郭树清任职证监会后首次亮相时,就亮明了立场:“有一部分人主观意识不甚明确,没有认识到内幕交易是与贪污、盗窃、欺诈性质相近的犯罪行为。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偷菜论”使市场对内幕交易的性质和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他多次提出对内幕交易“零容忍”,使“零容忍”成为一句流行语。

2012年,证监会查处了张涛、沈少玲、肖家守、林郁、杨治山等一大批内幕交易案件。其中,昔日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老鼠仓”案最有影响,李旭利被上海市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成为基金经理被处有期徒刑第一人。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郭树清 法治政府 代省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