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李克强:发展现代农业有力支撑新型城镇化(图)

2013年04月01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月27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到江苏、上海考察。这是3月28日,李克强在江苏省常熟市田娘家庭农场察看麦苗长势。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江苏常熟古里镇田娘农场,考察家庭农场发展情况。李克强总理考察中的讲话释放出重要信号:通过股份合作、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现代农业是大方向,会对新型城镇化形成有力支撑。

“总理的鼓励和肯定,让我们干农业劲头更足,感到农民更有奔头”

“28日上午,总理沿着田埂走进了田娘农场的麦田。”田娘农场负责人高健浩回忆说,“他蹲下来详细察看着麦情,从麦苗长势到小麦强筋弱筋,从翻地到种地用工用时,问得十分细致。”

“看得出来,总理是农业的行家,对农民有感情。”高健浩说,“他对我个人也很了解。他对我说:‘我知道你的经历,我们都当过大队支书,你多讲讲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政策支持。”

“总理最关心的还是家庭农场的组织和经营情况。”高健浩说,“站在田埂上,从土地流转到家庭农场,还有农机合作社,总理问得十分细致,一谈就是半个多小时。”

8年前,高健浩带领一班人干起了农场。他为自己的农场起了“田娘”这个名字。高健浩说,意思就是“大地母亲”。

如今的田娘农场,直接经营面积2050亩,还与37个家庭农场实行产业化合作经营面积4800亩,形成了“公司+家庭农场”的新型发展模式。去年,田娘农场实现经营总收入25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

“我对总理说,现在农场只种粮食,合作社负责服务,公司组织产业化经营。现在田埂打掉了,用上大机械,产量和收入都上去了。”

李克强总理听后很高兴:“土地也能产黄金,但是小块地不行,要靠大块,一户农民一亩三分地那能行吗?”

“这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三十多年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积极性,可后来由于地块小效益低,很多农民撂荒土地外出打工,结果‘田地荒的人家有钱,田里种得好的人没钱’。我们因此搞起了家庭农场。”高健浩说,“总理的鼓励和肯定,使我们心头更亮堂,劲头更大了,感到农民更有了奔头。”

“总理的讲话指明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方向”

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中指出,家庭农场、股份合作、专业合作等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它代表着一个大方向。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农业 李克强 城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