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0套经适房惠及"蓝领"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1月15日讯(YMG记者夏丹通讯员通讯员郭传义宋士茂吕松) 昨天,记者从烟台开发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获悉,开发区执行“多轨并行”城市住房保障政策,通过提高保障标准、降低保障门槛、增加货币补贴等“

水母网11月15日讯(YMG记者夏丹通讯员通讯员郭传义宋士茂吕松) 昨天,记者从烟台开发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获悉,开发区执行“多轨并行”城市住房保障政策,通过提高保障标准、降低保障门槛、增加货币补贴等“实招”,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年内,2000套经济适用房将主体完工。

    公租房将惠及企业“蓝领”

随着住房保障制度的推进,城区“夹心层”的住房困难凸显。“有的不符合廉租房租赁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有的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又买不起商品房。”烟台开发区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说,住房“夹心层”主要是城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烟台开发区工委、管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为更快地制定相关政策,目前,烟台开发区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需求调查,对城区“夹心层”人群具体情况进行摸底。

烟台开发区的“夹心层”人群分为两类:一类是原住的二代居民,大概占总人数的4成;第二类是户籍迁入后经济能力不足的居民,占总人数的6成。“前期,我们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业园区企业的调研中,发现新就业的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大体可分为蓝领和白领两种。蓝领是指达不到廉租房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群体。”据透露,最新的调研情况也锁定“蓝领”人群:人均月收入在1100元~2300元,工作时限短的单身青年,大专以下学历,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务工作,他们可能是已婚没小孩,也可能已婚夫妻同住,还有一种是本地的蓝领工人。

此外,公共租赁房不仅能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如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还能解决一些不属于“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问题,如区内因为保障标准和条件限制形成的“需保未保”的人群,主要包括部分人户分离的“空挂户”和曾有住房后因重大变故或因病致贫的住房困难家庭。

    经适房与廉租房已率先并轨

据了解,开发区先后出台了《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意见》、《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办法》,将开发区西区已婚无房户纳入货币补贴范围,在全市率先将保障对象扩大到低收入群体,累计发放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补贴572万元,近800户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了实惠。“2011年,开发区就率先实行货币补偿与实物补偿相结合、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一体化的保障模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开发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一年,首批3200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破土动工。2012年,西区规划建设安置小区16个,建筑面积660余万平方米;东区旧村改造,4个村基本结束,7个村完成40%-80%,3个村启动建设。通过旧村改造和安置小区建设,开发区已有2万多失地农民喜迁楼房,生活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与此同时,2012年,开发区对住房保障标准进行了调整,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两房”实行并轨。“通过调整,开发区将经适房家庭成员收入上限由原来的18000元提高到18630元,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据介绍,经济适用房此前的户籍要求标准由“家庭成员具有2009年以前开发区城市常住户口三年以上”,调整为只需要满足三年的户籍要求,不做时段划线。

开发区的廉租房补贴同样有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两种方式。住房保障标准调整后,不再区分经济适用房保障和廉租房保障,两者申请的条件和标准一致。

    年内2000套经适房主体完工

“今年,开发区研究探索公共租赁房保障模式,制定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逐步解决企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开发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发区继续执行“多轨并行”城市住房保障政策,年内2000套经济适用房主体完工,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据介绍,在安置小区建设方面,目前B-14小区、B-15小区、J-6小区、C-22小区等建设项目已经开工,A-21小区一期、A-23小区二期、C-7-8区等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将按计划准时开工,争取完成全年新开工面积90万平方米以上的目标。旧村改造方面,2013年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目前刘家台子、杨家台子、曲家台子、舒家、栖里5个整村拆迁完毕。目前,已开工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开发区按照“经济适用、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要求,邀请知名设计单位高起点、高标准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通过采取公开招标或设计方案选比等方式,择优选择,无论在户型结构、建筑外观还是环境配套等方面,都力求精益求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经适房 2000套 蓝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