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年底竣工 是莱山机场4倍(图)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17日讯 (YMG记者安益)昨日,万众瞩目的烟台新机场名字尘埃落定———烟台蓬莱国际机场。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飞行区是按4E飞机使用的标准建设,就是说除了空客A380外,可停靠世界上各种飞机。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年底竣工是莱山机场4倍(图)

建设中的高架路

水母网4月17日讯(YMG记者安益)昨日,万众瞩目的烟台新机场名字尘埃落定———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市民在讨论声中对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更加期待,“目前进展如何?”“何时能全面竣工?”“航站楼到底有多大?”带着市民对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好奇,记者昨日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航站楼8月完工,是莱山机场的4倍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建设一天一个样。 昨天上午9点,记者刚进入到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施工现场,就被眼前已经成型的航站楼所吸引。远远看到,航站楼宛似一个怀抱,笑拥四方来客。

从航站楼的外部可以看到,玻璃幕墙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十分闪亮抢眼。弧形前列式航站楼充分显现出烟台的地域特色,犹如“阵阵波浪”涌动。站在二楼候机大厅外向东南望去,机场连接线、高架桥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近5万平方米的候机大厅内,来自万华建工的100余名工人正借助12辆高空车抓紧吊顶,焊方管、打龙骨,最后安装瓦楞铝板。走进一楼的行李大厅,吊顶上空的风道已经安装完毕,25名工人正在切割角钢。

“去年8月1日开始干,已经完成了2万平方米的吊顶工程,剩余几千平方米争取6月交工。”烟建十公司施工管理人员称。“抢工期!”这是记者在现场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2012年底,航站楼工程主体混凝土施工完成,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工程于2013年底前基本完工并实现建筑物封闭。今年开春以来,工人们昼夜奋战,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和民航专业设备安装阶段。“航站楼总面积接近9万平方米,是莱山机场的4倍大小,从外面看为大两层结构,从里面看则是小四层。”新机场建设办副主任刘洪光介绍,大厅居中位置设计三组值机柜台、16条安检通道。大厅两侧主要为旅客餐饮休闲区域,楼内结合建筑功能布局设置销售、餐饮、CIP、VIP等商业面积共计约1.29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15%以上。航站区所有工程土建、室内外装饰装修、民航专业设备安装等8月底前全部完成。

可停靠除空客A380外的各种飞机

引人注目的除了航站楼,飞行区跑道可谓是新机场的一大亮点。刘洪光说,3400米长的飞行区跑道目前已建成,气象观测场、导航台、下滑台等建筑也已竣工。那新机场的跑道跑起来是什么感觉呢?随后记者驾车开上跑道,提前“试飞”感受了一下。“一望无际”是记者跑完后最直观的感受,新跑道不仅从视野上更加宽阔,跑起来也更加平稳。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飞行区是按4E飞机使用的标准建设,就是说除了空客A380外,可停靠世界上各种飞机。”刘洪光说,“新机场有一条3400米跑道和等长的滑行道,并且南北两端各有300米的安全区和1公里的灯光带,从南端到北端正好是6公里。”刘洪光介绍,根据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飞行区道面采用了抗冻混凝土,这样一来跑道一年至少可经受反复冻融200次。“这给施工造成了很大难度。抗冻混凝土对施工环境的温度、风速要求严格,去年施工时都是下午5点后混凝土开台,到第二天早上6点前结束,基本上是晚上施工,白天拆模、切缝和养护,现在跑道已建成,下一步就是绿化了。”在跑道上,可以清楚地看到19个廊桥已经初见雏形,钢结构都已架好,就差玻璃幕墙的安装了。“新机场共有39个站坪机位,包括19个近机位和20个远机位,近机位就是说将来飞机可以直接接到廊桥上,远机位就是落到相应机位,机场大巴再把乘客送到一楼到达厅。”刘洪光说。

10月份验收年底前竣工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3月份海关、商检、边检等口岸查验业务用房工程开工,4月初开始地上主体建设,年底前竣工;供水、污水、供电、供气等场外配套管线工程5月底前全部完工;飞行区跑道、滑行道、护坡、围栏、助航灯光、跑道标志线划设等全部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航站区所有工程土建、室内外装饰装修、民航专业设备安装等8月底前全部完成;10月底前所有项目通过消防、建筑质量和民航专业验收,并完成空管工程以及空域规划、航线调整、机场开放、校飞、试飞等开航前的准备工作,年底前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竣工。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自2009年12月举行奠基仪式,正式开工建设。其实早在1985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就做出了关于新建机场的批复,但由于当时财力不足,一直未启动项目建设,而采用军民合用的方式使用莱山机场。2007年底,市委、市政府立足烟台实际,在咨询国内军民航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建设烟台新国际机场。

2011年7月,国土资源部批准烟台新机场5248亩的工程建设用地,11万平方米农民安置房于2011年9月竣工,用地范围内前大雪、后大雪、全口刘家、蔡家庄等5个占地村、900户农民及近50家厂矿企业,于2012年1月全部拆除或搬迁。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工程分近远两期实施,其中正在建设的近期规划目标年为2020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年起降10万架次。远期规划目标年为2040年,旅客吞吐量为2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万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蔡家庄 空域规划 莱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