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A景区首被摘牌 山海关将怎么办?


来源:新华旅游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取消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 广东省旅游局9日晚间表示,责成西樵山景区和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按国家旅游局暗访意见和5A景区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抓好落实。

原标题:5A景区首被摘牌,山海关将怎么办?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取消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与此同时,丽江古城景区、西溪湿地旅游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

强迫游客捐款现象普遍山海关景区被摘牌

根据暗访发现,山海关景区存在价格欺诈,强迫游客在功德箱捐款现象普遍,老龙头景区擅自更改门票价格,景区环境和设施破损普遍等四大问题。依据国家5A级景区标准和评分细则,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

追访:面对摘牌山海关积极整改

记者了解到,在旅游行政管理措施中,取消A级资质是最严重的,其次是严重警告、警告。此次取消秦皇岛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也是首次,对旅游行业警示意义很大。

据报道,此次山海关被摘5A,是自2011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对既有星级资质的景区暗访工作以来,第一次取消5A级景区资质。

对于被摘牌一事,记者从山海关旅游局官方微博获悉,面对国家旅游局取消山海关5A级景区资质的处理决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府主管领导、区旅游系统负责人分别作出了深刻检查,免去老龙头景区和区旅游监察大队负责人职务,并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和城市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尽快实现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6家5A景区多涉欺客宰客安全隐患限期半年整改

此外,有6家景区大多存在宰客现象严重、有明显安全隐患、商贩管理问题突出、景区垃圾裸露多,地面污物清扫不及时、游客中心功能不全等问题,国家旅游局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广东省佛山市西樵山景区、江苏省南通市濠河景区、浙江省杭州市西溪湿地旅游区、上海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北京市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并公开通报,给予6个月时间整改。

追访:各景区回应被警告将开展环境秩序整治

截至发稿,对于被严重警告一事,多家景区已做出回应。明十三陵景区将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专项整顿,并将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对照5A级景区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景区环境,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广东省旅游局9日晚间表示,责成西樵山景区和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按国家旅游局暗访意见和5A景区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抓好落实。

西溪湿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溪湿地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以周家村、深潭口和河渚街等游客集中区域为重点,通过提升导游服务水平、加强码头管理、改善景区卫生状况、规范标识标牌及净化购物环境等手段,确保整治取得实效。旅游区将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要求全力整改,争取在3个月内整改到位。

反思:摘牌整改不是最终目的旅游景区还需自省

在全民出游的今天,“游得安全、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满意”,已成为广大群众对旅游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而5A级景区作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本应在全国旅游行业中起到示范表率作用,然而却出现了诸多问题。

此次,国家旅游局针对景区景点违规问题重拳出击,对受罚的景区景点来说应该会受到极大的震动,而其他景区景点也应当从中得到警示,自查自纠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据了解,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后将暂不具备任何资质,虽可继续运营,但至于未来整改提升后是否恢复相关资质目前还是未知数。

吸引游客来不难,然而如何吸引游客来了再来,把游客满意作为旅游工作的最高目标,是旅游业健康发展中必须思考的问题。(王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山海关景区 景区景点 评分细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