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篮球]媒曝姚明身家30亿接手上海男篮获补偿


来源:CM华夏理财

除了陆浩的解释,《CM华夏理财》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姚明投资上海男篮,除了感情,可能还有“失地回偿”的内幕。姚之队还有两个主要操盘人——章明基和陆浩,他们分别为姚明的美方经纪人和中方经纪人,都有金融、工商管理的专业背景,是打造“姚帝国”的开疆大吏。

《CM华夏理财》杂志封面

体育产业令姚老板掣肘,但这不代表他没有赚到钱。

想象和现实总是有差距,他不仅用自己的名字搞投融资项目,还在金融业布下棋局,明明赚得盆满钵满,可你还总以为他在亏。于是,在越来越多的赞誉声中,姚老板名利双收。

玩球队:隐蔽的“补偿”方式

为尽快了解姚明的财富投资,《CM华夏理财》跟几位资深体育记者交流发现,他们一致认为,姚明做生意好像真没怎么赚钱,尤其是俱乐部,都在贴钱玩儿。而给出的理由是,目前国内职业篮球俱乐部的金主多是地产商或金融机构,而姚明的大鲨鱼俱乐部没有实体企业支持,资金实力单薄,单靠CBA联赛,不可能获得巨大利润,所此,姚明也是CBA中最穷的老板。

既然如此,他为何还执意投资大鲨鱼俱乐部?“更多的是出于情感投资。”谈到姚明对上海篮球队的投资,众辉体育总经理陆浩颇为感慨地向《CM华夏理财》透露,当时上海队很困难,经营情况几乎跌到了低谷。最近几年,CBA一个赛季的收入也就在1.5亿人民币左右,刨去开支,亏损1亿多元。平摊下来,每支球队亏损600万左右;大鲨鱼一开始亏得更多。

除了陆浩的解释,《CM华夏理财》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姚明投资上海男篮,除了感情,可能还有“失地回偿”的内幕。据了解,当年姚明在NBA打球,每年都要将年薪的30%贡献给中国篮协,10%贡献给上海东方俱乐部,10%给上海体育局,剩余50%留给自己。

“2009年,上海篮球队总负债接近1亿元。”这位熟知内情的分析人士说,当年有很多公司有投资意向,但1亿元的标价和苛刻的行权条件,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后来,姚明有意投资。于是,在上海体育局的斡旋下,上海篮球队的三大股东同意将男篮股权单独分离出来,并对上海男篮进行了坏账剥离。姚明以2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5年经营权。据知情人透露,今年初,姚明已买断上海男篮大鲨鱼的终身经营权,种种优惠,是不是大有“补偿”姚明NBA薪水的味道?

投项目:多数拿“姚品牌”变现

在姚明投资的项目中,上海男篮、姚餐厅、姚基金、合众思壮榜上有名。很多人以为这都是姚明自己出的钱,其实你错了。上述资本,多是利用“姚品牌”换来的。

先说大鲨鱼俱乐部。姚明在收购此项目上,实际并未投入真金白银。《CM华夏理财》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当年,姚明买下上海男篮5年经营权的这笔钱,是由美国著名企业韦德公司在华分支机构上海韦德替他埋单。而上海韦德公司旗下品牌有克丽缇娜、浩沙、思妍丽、玛花纤体、佰草集汉方SPA、修身堂等众多大牌。

再说姚餐厅。在此项目上,姚明只出品牌不出钱。知情人士告诉《CM华夏理财》,美国的姚餐厅,是由姚明父母和老队友汪大详、孔庆龄夫妇发起创办的,他们在休斯敦联合了4家中餐馆老板一同合作。近期传来姚餐厅在美国关门的消息也言过其实。

据悉,关门的是2009年11月在休斯敦市区大展馆商业中心的第二家“姚餐厅”。主要原因之一是,餐厅所在物业处于破产托管状态。但第一家姚餐厅并未关门,且企业注资也从150万美元增至200万美元。看来,说姚餐厅亏本、不赚钱,或许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再看姚基金。这也是姚明个人品牌融资的经典案例。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姚明向汶川捐款合计1600万元宣布成立“姚基金”,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

陆浩向《CM华夏理财》透露,5年来,姚基金已为社会捐款约8000万人民币。但这800万元不是现金,而是赞助商给予姚基金所有慈善募捐资产的等价估值。

再说说姚明的股票投资——合众思壮。这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利益转让案例。

据了解,姚明斥资不超过67万元人民币,买入合众思壮67万股,该股上市后股价最高蹿至113.98元,目前价格17.80元。有媒体惊呼姚明身价大缩水。其实,到目前为止,姚明的股票仍然溢价至少17倍。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按照姚明经纪人章明基的说法,姚明当初确实出资37.5万元人民币,购得37.5万股,但后来姚明股份扩充至67.5万股,他是否有相应的增资,并无公开数据。你说姚明没赚钱?

这里有一点需要提请注意。姚明代言过美国GPS公司Garmin产品,而合众思壮就是这一产品在国内的代理公司。姚明之所以能够拿到该公司的原始股,本质上就是自己的资源和财富之间的变现。

除了上述项目,很少有人知道,姚明名下还有一个健身俱乐部,其投入的资本,也非姚明本人。店、葡萄酒投资……看着这些概念,你是否想到了一个隐蔽的产业链条?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产业链的布局绝非巧合,应该是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的投资战略。

做投资:围猎金融圈

姚明抓取金融资本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早在他投资上海篮球队之前,就专门到上海交大学习金融课程。

此外,姚之队还有两个主要操盘人——章明基和陆浩,他们分别为姚明的美方经纪人和中方经纪人,都有金融、工商管理的专业背景,是打造“姚帝国”的开疆大吏。

姚明和他的姚之队,不但学金融、懂金融,而且正在金融产业上紧锣密鼓地布局。

首先是黄杉基金,其全称为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姚明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发起组建,姚明在其中只任董事,姚之队的核心人物章明基是其高级合伙人。其余4名高管,大多都有厦门大学、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背景,与陆浩职业轨迹高度相似。

“我们的投资领域有体育用品、体育科技、生物医疗、新文化消费等高成长项目。”陆浩告诉《CM华夏理财》,黄杉基金的业务模式包括PE投资、私募融资、资产管理、投融资咨询等。

目前,黄杉基金已考察了很多体育项目,但因传统领域的体育产品增值空间不大,体育数据和体育视频等项目成为其主要考察和投资标的。例如悠视网,目前已与姚明旗下一家数据公司合并,整合NBA等数据资源进行电视营销。同时,悠视网还将打造体育栏目,建立体育交流平台,最终在A股上市。不仅如此,悠视网还窥视着美国市场,冀望打造体育视频的网络帝国。

黄杉基金对外号称为人民币美元双币种基金,首期募资2亿元人民币,目前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美元1亿元。但据《CM华夏理财》调查,黄杉基金工商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最初在上海注册,2010年迁入天津,现总部设在北京。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黄杉基金的实际出资人是姚明,而发起人为陆浩,所以采取了谨慎注资的方式。该基金从上海迁入天津,完全是出于避税的考虑;而总部设在北京,则考虑到这里是中国VC/PE的实际聚集地和政策管理基地。

其次,是通过并购设立弘远基金。2012年8月,在姚之队的精心策划下,姚明从亿泰国际手中购入亿泰基金88%的股份(注册资本1000万元,并购时尚未完成募资,另12%的股份为重庆渝富持有),并将该基金更名为弘远基金,其投资第一单锁定银海租赁,该租赁公司目前已被弘远基金第二大股东渝富集团控股。

至于渝富集团就银海租赁的股权问题,与姚明方如何谈判交易份额、交易价格,以及何时达成交易等问题,《CM华夏理财》短信询问弘远基金董事长章明基,截至本刊发稿时,章明基尚未给予明确回复。

无论如何,对银海租赁的要约收购,已表明弘远基金看准这一领域,姚之队觊觎在金融业扩张地盘。“融资租赁类似于过桥贷款,很多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都是从母行信贷部或分行转包过来的。”招银租赁的一位专业人士对《CM华夏理财》说,融资租赁业务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其在资产证券化领域还可能有大作为,属于金融业朝阳领地。

姚老板一边融资一边做生意、做慈善、做金融,他的权位也在风生水起:今天,姚明已悄然变成了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体育总会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篮球协会第一副会长……

这些年,姚明赚了多少钱?

姚明,这位当今中国体坛最引人关注的巨星,无论从收入还是曝光率上来说都无人能及。

2011统计版:RMB20亿

2011年,中新网报道,根据各种权威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姚明在2002年加入NBA之后,九年的职业生涯净收入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

2003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数据显示,NBA状元姚明前一年收入以1.2亿元排名第二,仅次于李连杰的1.4亿元。从2004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的福布斯中

国名人榜,姚明连续8年占据收入首位,2004年1.5亿元,2005年1.5亿元,2006年1.7亿元,2007年2.6亿元,2008年3.87亿,2009年3.57亿元。

随后在2010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收入为2.5亿元。2010年,姚明整个赛季因伤免战,在2011年福布斯发布的数据为2.2亿元。

以上数据累计相加,姚明9年的收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

CM八卦2013版:最少30亿

除公益广告不收费外,2011年至2013年,姚明仍在不断接单商业广告代言。

在国内广告方面,姚明每年代言联通公司的费用为3000万人民币;代言锐步10年费用为7600万美元,每年约合人民币5400万;为麦当劳、可口可乐等奥运会赞助商代言,代言费约合人民币1.78亿。

按上述标准,姚明为中国人寿、苹果电脑、佳得乐、GARMIN卫星定位系统、豪雅手表、MIG手机短讯等品牌代言,若按均价为每家代言费4000万元人民币计算(国内外广告平均价),十大广告在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便会为其带来1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加上此前财富20亿元,姚明财富纪录至少会超出30亿元人民币。

相关新闻:

标签:补偿 姚明在NBA 男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