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城加速转型:激活新型工业化引擎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一圈一带”战略是继蓝黄两区两大国家战略之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全省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带动中西部崛起、增强山东长期发展后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

“一圈一带”战略是继蓝黄两区两大国家战略之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全省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带动中西部崛起、增强山东长期发展后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孟子故里邹城市地处山东西南,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又是新兴能源工业基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济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邹城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幸福新邹城”的目标,按照“规划引领、集约发展、重点突破、多点支撑”的工作思路,不断加速经济转型发展步伐,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在煤炭行业利润、利税、地方税收下降的背景下,邹城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6亿元,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5.88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9亿元,增长23%,成为鲁西极具活力的县域经济增长区。

通过四镇两区一体化规划、产业项目一体化布局、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速转型:激活新型工业化引擎

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

邹城始终坚持“工业立市、转型强市”发展理念,主动对接济宁鲁西科学发展高地规划,全面激发新型工业化引领转型核动力。

全力打造邹西大工业板块。按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标准,整合北宿、太平、中心店、唐村四个经济强镇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两大省级开发区资源,着力打造136平方公里的邹西大工业板块,启动了“七纵八横”路网建设,完善了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加快合村并点新型社区建设和“腾笼换鸟”工程步伐,为产业聚集和项目落地盘活资源、打开通道、搭建平台。同时规范工业投资公司、政务信息平台、科技人才金融平台及配套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制定政策、资金、人才扶持机制,提升园区配套保障服务能力。

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发展。以邹西大工业板块为载体,全面优化园区产业布局,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植,着力打造精细化工、新型铝型材、机电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四大特色区中园。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以赛维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意可曼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尤特尔生物酶为代表的新医药及生物制造产业集群,以合兴科技空气能太阳能双级热泵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和以绿色精细煤化工、高端机电制造、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为主业的四大传统产业集群。同时,邹城把项目作为拉动产业提升的总抓手,加快推进200万吨造纸、30万吨焦油加氢、5万吨电子纱等40个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26家骨干企业“创百亿工程”,全力打造龙头带动、骨干支撑、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条。未来3-5年,园区将形成2个200亿级、6个100亿级企业,6个50亿级企业,形成千亿级产业聚集带。

全面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把突破民营经济作为加速转型跨越、振兴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破解企业融资难贵等瓶颈问题,打破常规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66项审批权到园区和镇街,出台破坏经济环境等三个责任倒查办法,在100家企业建立发展环境监测点。同时简化办证程序,创新涉企事项办理“一站式”服务、涉企收费“一费制”制度;设立企业续贷过桥周转金和助保金,推出“集合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30余项,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融资6亿多元。

相关专题: 邹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产业 经济 工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