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发展新优势


来源:淄博新闻网

我们必须抓住时机,主动作为,加大力度持续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实现二次创业,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力争“十二五”期间,传统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工业增加值率比现有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40%的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原标题:塑造淄博工业发展新优势

东岳有机硅生产厂区(于超摄)

关键词:转型升级

报告原文:

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持久加力,一刻不能放松。我们必须抓住时机,主动作为,加大力度持续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实现二次创业,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

部门解读:

市委经信工委书记、市经信委主任魏玉蛟

转型升级,需要紧扣“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主题,把握好“塑造淄博工业发展新优势”这一命题,以推进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为目标,以产业链拉长、价值链提升、财税链回报为重点,立足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优质市场主体培植壮大,通过产业结构持续改善,促进全市工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力争“十二五”期间,传统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工业增加值率比现有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40%的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是坚持高端策划。在落实好化工、医药两个行业高层次提升改造规划的基础上,坚持“敲开核桃”的工作方法,今年继续聘请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对电子信息和机械装备两个行业进行整体策划和产业设计,进一步明确行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工作时间节点,切实把产业发展的高端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企业上。

二是聚焦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作重点。把工艺改造和装备升级作为今年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引导企业把投资的重点放在关键生产设备的信息化改造、替换更新等方向上来,放在生产工艺改进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上面来,不断提高技术、工艺、装备投资比重,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技术装备水平。

三是抓好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落实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八条意见,抓好2015年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发挥技改项目联审代办牵头部门作用,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定期调度、公布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和进度,确保项目按期达效。按照产业政策、国家和省专项计划要求,策划一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做好对上推介和争取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专项扶持计划。

四是推进专业化产业基地发展壮大。发挥好产业基地在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方面的作用,按照“围绕大企业规划产业基地,围绕产业基地配置生产要素”的工作路径,采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公司”的开发模式,重点规划建设氟硅材料、电子信息等12个特色专业化产业基地,突出专业化、高端化、集聚化,创新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加快扶持政策完善和配套设施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12个基地工业总产值达到5500亿元,其中6个争创为国家级产业基地,6个争创为省级产业基地。(晚报记者伊茂林通讯员万晓辉)

责任编辑毕捷

相关专题: 淄博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工业增加值率 新优势 产业基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