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运河梦:使运河扬名海内外、蜚声全世界


来源:凤凰山东

自隋唐开始,运河的开凿便与沟通城市明确地联结在了一起。运河造就了城市的兴衰,城市影响着运河的起落。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演绎着运河城市的悲喜剧。

自隋唐开始,运河的开凿便与沟通城市明确地联结在了一起。运河造就了城市的兴衰,城市影响着运河的起落。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演绎着运河城市的悲喜剧。

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曾给聊城带来数百年的兴盛,承载了一代代聊城人美好的记忆。随着交通工具的日新月异,航运功能日渐丧失,古运河被历史的尘埃湮没,给聊城人留下一个解不开的心结。

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的山陕会馆  陈吉祥/摄

从1999年开始,历经十余年挖掘、治理,古运河重新焕发生机。2014年运河申遗成功,如今的聊城人,终于可以自豪地坐在河畔,慢慢叙说运河的变迁,畅想聊城的运河梦。

聊城:一座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衰的古城

聊城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借助京杭大运河漕运之利,成为沿岸九大商都之一。漕运发达,百业兴盛,繁荣昌盛达400年之久,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

运河每天往返的船舶给这里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也使得聊城一度成为鲁西中心城市,这从临清钞关就可管窥一斑。

明朝中前期,临清钞关年收税银四万多两,到万历年间,年征收船料和商税达到八万三千多两,居全国八大钞关之首。临清钞关的建立,给当时的中央政府带来了滚滚财源。

“京杭大运河聊城段衰落和出现断航的问题是从咸丰5年1855年开始的,因为当时黄河改道聊城,就把运河给切断了。” 聊城大学运河研究院院长李泉说。

黄河的改道、运河的淤塞,使得聊城的码头不再繁华。在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临清钞关于公元1930年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成为最后一个被关闭的钞关。

依傍运河的聊城,因运河而兴,又因运河而衰。

申遗,让运河找回尊严

此后,大运河随着河道的枯涸、漕运的衰落,似乎与那些浆声灯影一起,悄无声息地湮没在历史深处的尘埃中。

但,运河不应被湮没在历史尘埃中。

从1999年开始,历经十余年挖掘、治理,聊城古运河重新焕发生机。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申遗成功,对大运河的保护是极大的推动。有文物专家曾对媒体表示,前些年到运河沿岸考察时,运河是非常可怜的,很多地段,成为城市的污水排放点。“运河申遗成功,是还给运河以尊严。”

八年申遗,一朝圆梦,喜悦过后,应该深思的是如何重振大运河之魂,带动沿线区域的全面发展。未来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聊城人又开始畅想并实践他们的运河梦。

环绕聊城古城的东昌湖  陈吉祥/摄

聊城运河遗产丰厚:遗产点很有代表性,甚至唯一性

作为运河沿线城市,聊城是运河申遗联盟的重点城市,是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等重点关注地段。聊城有阳谷、临清的三段运河,临清运河钞关、阳谷古闸群等7处遗产点列入申遗名单。

“聊城这一段运河文化遗产数量比较多,有些遗产点是很有代表性的,或者说是唯一性的,比如说临清钞关,申遗的钞关的唯一一个点选在了临清。”李泉表示,聊城的这段运河文化遗产点不仅数量多,而且很多遗产点很具有代表性或保存比较完好,聊城的运河文化遗产十分丰厚。

运河聊城段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文脉厚重:运河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脉,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大影响力;二是遗迹众多:聊城的闪光点集中在运河上,历史文脉集中在运河上,兴衰集中在运河上,看运河的未来,就是看聊城的未来;三是脊柱效应:运河的辐射、带动、关联性很强,是聊城旅游业的脊柱;四是影响深远:举全市之力打造百里运河,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是推动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

徐景颜:不搞好运河保护和开发,就愧对历史和人民 

运河聊城段

通过文化旅游业龙头带动服务业振兴,意义十分重大。8月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就运河文化旅游开发保护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特别是随着申遗成功,这一宝贵遗产有望重焕生机,如果我们再不搞好运河保护和开发,就愧对历史、愧对人民。”

在调研会上他表示,我们有责任把运河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使其扬名海内外、蜚声全世界。要把河湖水系、历史文脉、名人展馆、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等资源要素都聚集到运河上来,形成集成效应。必须要利用资源优势,认真规划,合理整合,打造新运河上的生态旅游城。

运河旅游在差异中找到兴奋点

运河申遗成功之后,运河沿线各地都想打“运河牌”,聊城如何实现差异化的发展?实现运河品牌的最大化?

李泉建议,围绕水围绕运河做文章,就是做好运河水城的文章,不要太多的口号,主题太分散了,人家来了对你没有很深的印象;第二就是搞出特色、差异性,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其他地方没有的东西,或者其他地方有我们一定要把它搞出特色来,注入新的内容,让人看完以后就认为你这样一个文化遗产点在运河沿线是唯一的、最有代表性的。

徐景颜就尽快实现聊城人民的“运河梦”提出明确规划,运河保护利用要明确定位,突出重点,聚焦亮点,彰显特色,高点整合,一体发展。围绕水城人民的“运河梦”,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强整体规划设计,打好“组合拳”,形成“一盘棋”。

具体做法是:突出重点,就是要做到“通”,通水、通船、通路;“连”,把运河和周边河湖水库、旅游镇旅游村、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区、工业旅游企业、沿线文化馆所连起来;“灵”,既要挖掘整理历史文化遗迹,又要开发好温泉等休闲度假资源,把历史文化和现代休闲结合起来;“秀”,搞好水系、林带、观光农业、历史遗迹等的开发保护,打造秀美风光。彰显特色,就是每一个区域和节点都要有不同的特色,在差异中找到兴奋点。

河流交汇,城镇兴起,河流改道,文明转移,成功申遗,文化旅游再起。聊城,必将再次因运河而盛,走在前列!在这1790公里的运河线上,运河聊城段势必会成为最好最亮的一段。

相关专题: 运河古都 聊城印象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聊城 运河梦 运河古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