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韩自贸旅游先行 威海打造中韩旅游最佳“跳板”


来源:凤凰山东

文登区旅游局局长 马金波 凤凰山东:随着中韩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中韩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文登在拓展旅游海外市场,尤其是韩国市场当面做出了那些努力? 文登区旅游局马金波局长:中韩自贸,旅游先行,随着双

文登区旅游局局长 马金波

凤凰山东:随着中韩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中韩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文登在拓展旅游海外市场,尤其是韩国市场当面做出了那些努力?

文登区旅游局马金波局长:中韩自贸,旅游先行,随着双边旅游落地签证,72小时免签等方面的深入磋商,届时将极大的方便中韩两国游客往来。近年,我们与韩国的旅游机构做了深度沟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双方也进行了密集的推介活动。2015年期间,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副省长季缃绮都分别带队前往韩国进行了推介,威海市也在韩国仁川设立了威海馆并多次开展了威海旅游推介专场活动。10月份我区在韩国大邱冠名举办了“文登杯·第九届国际健康健美长寿论坛暨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此节期间对威海(文登)的旅游资源、产品以及人居环境等进行了深入的推介,并且组委会授予了我区“东方康养圣地”称号。中韩自贸区的签订,不仅让我们推介的脚步“走出去”,同时,也促进了韩国推介“走进来”。11月初,韩国仁川市市长专程来威海开展旅游推介,并签署了加强两地旅游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文化及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商品推广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文登作为威海市的经济腹地以及全国旅游强区,想要在旅游市场中占据更强优势,我们应做更深度的研究,利用逆向思维,搭建起中韩往来的“跳板”。随着中韩自贸区的推进,两国游客往来将更加密切,国内目的地必将强化韩国市场推介,所以国内市场不容小视。威海作为离韩国最近的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乘坐飞机仅需40分钟,作为中韩自贸先行区,贸易优势也将越发突出,借助威海与韩国互通往来的丰富经验,吸引更多的国内游客途径威海前往韩国,从而将威海打造成为中韩旅游最佳“跳板”。进而,在国内游客体验“东方康养圣地”养生文化的同时将韩国文化更多引进威海,让游客不出国门即可体验正宗的“韩国风”,从而将威海打造成为最终旅游目的地。

凤凰山东:文登“中国长寿之乡、滨海养生之都”的城市名片被人们熟悉,现阶段打造“东方康养圣地”新名片,文登有哪些优势资源?

“中国长寿之乡滨海养生之都”与“东方康养圣地”两张城市名片是采用了渐进式品牌培育模式,两者是互不矛盾,深度融合的关系。

在国内“长寿之乡”、“养生之都”的已作为多处城市旅游品牌,“中国长寿之乡滨海养生之都”作为文登的城市名片更多是体现了我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四山五泉一线的自然资源等以及气候、空气、日光、温泉、山林、海洋、文化、饮食、医疗等九大独具特色的养生资源,而作为更加具体的“东方康养圣地”城市旅游名片主打的是康养品牌,更加独具文登特色,以健康为目的,以养生为手段,养生之道在于自然,将自然赋予我们养生资源有理有序的打造成健康养生产业。擦亮、唱响“东方康养圣地”品牌对我们来说任务更加艰难,任重而道远,需将资源优势进而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形成一系列养生产业链条。

凤凰山东:2015文登旅游取得了哪些成就,2016年又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文登区旅游局马金波局长:2015年,我区相继成功举办了昆嵛山樱桃节、南海沙雕节、南海螃蟹品鉴艺术节、西洋参文化节、国际中韩美丽产业博览会等旅游节庆活动,以节促旅,效果显著。在投入旅游项目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绩,总投资15亿元的福地传奇水上乐园已开门迎客,汤泊温泉二期已开设了温泉游泳馆、温泉国标钓鱼场等独具特色的体验性场馆,由山东影视集团投资的呼雷汤温泉及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区的运营中心、温泉酒店已初具规模预计明年对外开放。乡村旅游业态也出现井喷式发展,涌现出柘阳山庄、西谭家口桃域、特秀山旅游综合体、亮夼旅游综合体、葛家威高生态园等龙头乡村旅游项目,山泰种养殖生态园也已于近期被初评为3A级景区。据统计,2015年全区旅游基础设施投入近20亿元,全年游客数量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百亿元。

2016年,我们将会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一是利用资金平台,与西部控股、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投资集团开展战略性合作,成立康养产业发展基金;二是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平台,国际健康健美长寿学研究会在文登设立永久性活动基地,通过与国际性的机构平台合作促进我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在康养技术、信息等方面提升至国际化水平,借助这两项平台为我区的旅游产业插上翅膀。

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必须依附完善的产业发展链条,政府将强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医疗、教育等逐步完善产业链条,从而提高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以及幸福感。其次,我们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现有的旅游项目如大溪谷国际婚礼博览园、威海汤泊温泉度假区二期、呼雷汤温泉及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区等加快运营脚步,为游客提供更多服务选择。

2016年我区重点旅游工作是推进昆嵛山旅游度假区产业的发展,昆嵛山是胶东半岛东部第一高峰,自然环境秀美,文化底蕴厚重,动植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遗迹众多,被誉为“天然生态博物馆”、“道教文化博物馆”、“海上仙山之祖”,是道教全真派的发源地和全省唯一的森林生态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休闲、度假、养生等需求迅猛增加,昆嵛山旅游开发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接下来,我们将紧紧依托道教、生态、乡村三大优势资源,以道家(养生)文化为主线,以生态旅游、乐活风尚、旅居功能为导向,将昆嵛山建设成为融身心疗养、商旅居住、休闲娱乐、乡村体验于一体的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力争成为全省“仙境海岸”和“仙居道宴逍遥游”旅游线路中的重要节点和威海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旅游 威海 跳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