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体脐带血,价值到底有多少?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所谓脐带血,就是新生儿脐带在被结扎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多种血液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还可以辅助治疗病毒感染、免疫性

所谓脐带血,就是新生儿脐带在被结扎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多种血液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还可以辅助治疗病毒感染、免疫性疾病等。脐带血中除了含有造血干细胞,还有其他大量的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在一定条件下通过技术处理分化出很多功能细胞,可治疗多种疾病。

自体脐血移植不会出现排斥反应

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时,与无关血缘人群配型成功机率仅为数万分之一。自体脐带血移植,不会出现排斥反应,患者得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机率就大大降低;同时自存自用,无需配型,无疑节省了等待配型的时间。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断离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这让脐带血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目前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有三种: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相比较骨髓与外周血,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有着自己的优势,这个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后起之秀,它的地位不容忽视!

首先,它年轻,寿命更长。简单来说,脐带血干细胞是从新生儿的脐带血中提取,按照年龄来说可以说是0周岁,是个生命力旺盛的“新生儿”!相比较其他两种造血干细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干劲十足,细胞代谢旺盛,体外增殖分化能力更强。

而正因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新生儿”,收集于胎儿出生时期,这种细胞很少有机会被各种病毒污染,因此病毒携带及传播机率低。

同时,它的免疫系统处于原始阶段,当我们将其移植入患者身体中,就不会与原有的免疫系统产生强烈的排斥反应,也就是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低。这种特性使脐带血移植并不要求配型的完全相合,这也正是弥补骨髓移植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受到配型限制的最大优势之一。

相关专题: 延续生命—山东省脐血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脐带血 价值到底有多少 造血干细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